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有效供给迈向精准化—— 贵州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
2021-11-09 09:49:0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10月30日至31日,周末两天,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宜家家居贵阳商场配合“双十一”线上促销活动,推出全场5折起限时抢购方案,引流1.4万人次,线上线下销售额130多万元。商场内,除了商品展示区客流不断外,宜家全屋设计办公区域订单已排至半月后。

  宜家家居财报显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贵阳商场可持续产品销售额占比排全国第一。“基于客户对简约环保风格的追求,我们去年推出了全屋设计,目前完成了5000个订单。”宜家家居贵阳商场本地市场部经理邓榕告诉记者,消费升级趋势正在倒逼供给侧更趋有效精准。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贵州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8.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两年年均增长7.2%,高于全国年均增速3.3个百分点,贵州省消费市场呈稳定恢复、稳中加固态势。

  “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较快成为今年贵州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贵州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升级,一般指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

  1至9月,在贵州省升级类商品消费中,体育、娱乐品类比上年同期增长197.0%;书报杂志类增长43.1%;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0.7%;家具类增长39.7%;金银珠宝类增长30.7%;汽车类增长6.2%。

  从体育市场发展来看,目前以参与和体验为主的体育旅游市场越来越受欢迎。在贵阳市观山湖区贵阳印象城购物中心内,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迪卡侬运动专业超市涵盖了80多项运动类别,共有3.5万个运动产品,截至目前同期销售额增长超过100%。

  “这几年,贵州涌现很多运动公园、运动基地和场馆,全民健身人群也不断增多,体育运动市场氛围越来越浓,这对于我们体育运动用品公司来说,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在9月底“全民健身消费市场发展座谈会暨2021贵阳金秋健身体验推广季”会上,迪卡侬贵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结合贵阳特点陆续开展了一些运动嘉年华活动,未来还将举办更加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

  体育市场呈现出的消费特点,让从事20多年体育用品销售的黄文杰决定转型,几年前就将企业重心逐渐转移到承接健身房搭建项目上,并顺应市场需求推出健身房器材安装、售后套餐等,最快能实现24小时搭建好一个健身房。“我们今年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了85%。”黄文杰说。

  从汽车市场来看,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正成为有效供给精准化的关键。不久前的国庆假期,贵州多地推出更具针对性的展示展销活动,有效拉动消费。在贵阳,以新能源汽车及成品油储值为主的促销活动中,监测的20家汽车企业销售额超过1.22亿元,同期增长14.2%。遵义各大车商开展“与国同庆”等促销折扣活动,拉动销售额2700万元。黔南州则组织了40家经销商参展“都匀国庆车展暨建行购车节”活动,并整合新媒体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推广,重点吸引周边县市消费者前来购车。

  在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形势下,贵州大学高端智库常务副主任、经济学教授伍国勇认为,扩大内需可以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

  满足升级类消费需求是接下来的重要发力点,贵州将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城市商圈,引进知名商贸企业,在省内主要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一批商贸综合体和夜间消费聚集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落实“强省会”行动,支持贵阳申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市(州)中心城市和重点县城建设区域性消费城市。每年全省新增2条以上省级特色商业步行街、每年新增5个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