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市乌当区 奏响“强省会”最强音 开创“活力新城”新未来
2021-12-21 16:06:4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大健康产业日益壮大,处处涌动着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一圈两场三改”扎实推进,处处都是美好生活的民生图景。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千方百计强产业、强城镇、强民生、强生态、强人才,当好“强省会”先锋队、主力军,以打造“五个新高地”为抓手,高质量建设“美丽乌当·活力新城”。

  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

  为“强省会”的乌当实践筑牢根基

  乌当区以增强实体经济动力、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围绕健康医药和电子信息制造“一主一特”产业定位,以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总引擎,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任务、第一推动力、第一工程,聚焦健康医药产业,加大大健康医药制造企业支持力度,促进健康医药集群发展,加快建设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加速形成中药生产加工、医疗器械制造、物流集散等为支撑的产业集群;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业,大力发展基础元器件、电子材料、机电组件等产业,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中高端电子制造集聚区。

  今年1至10月,乌当区实现医药制造业总产值44.7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33.22%,力争到“十四五”末,医药制造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59.99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4.52%,力争到“十四五”末,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达200亿元。

  以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稳定器,乌当区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乡村组织、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奋力开创农业现代化新局面。

  以打造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动力源,乌当区走好旅游富民、优质发展新路,坚持以全域旅游视角引领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

  推进“一圈两场三改”

  绘就美好生活底色

  乌当区抓细抓实“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有更多获得感与安全感。

  深入实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把关乎民生的实事办得更细、更好、更实。在“一圈”上,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按照补齐缺陷、提升弱项原则,初步划定10个15分钟生活圈,总面积约24.62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约24.2万人。在“两场”上,强化项目带动和建设维护,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在“三改”上,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民生治理有“温度”、城市发展保持“烟火气”。

  用真心为民服务,用行动践行宗旨。乌当区扎实推进乡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把民生工作做到实处。

  打好规范建房攻坚战,对存量农房进行分策分批改造,整体提升农村风貌水平;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打好垃圾分类减量阵地战,促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引导村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坚决整治陈规陋习,促进社风民风持续改善。

  一个个看得见的民生工程、一件件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绘就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乌当民生画卷,让“美丽乌当·活力新城”的民生底色更加绚烂。(数据来源:中共乌当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