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FAST50天捕捉快速射电暴1652次 专家回应与地外文明无直接关系
2022-01-06 15:58:01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 李思瑾) 1月5日,中国科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天眼FAST的运行情况和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科学成果。其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王培领导的国际合作团组利用“中国天眼”FAST对快速射电暴FRB121102进行观测在约50天内探测到1652次爆发事件。

  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物理天文系杰出教授、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天眼快速射电暴重大观测项目协调人张冰在接受多彩贵州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人类所观测到的快速射电暴绝大都是来自银河外的星系,但却并非地外文明发出来的信号,“如果有地外文明给我们发信号的话,它需要非常高的技术和非常大的能量,并且也不可能有这么多。”

FAST50天捕捉快速射电暴1652次 专家回应与地外文明无直接关系

快速射电暴FRB121102的真实脉冲,穿过脉冲分布的山峦,为FAST接收

  “我们通过FAST盯着FRB121102看了近50天。”张冰说,FAST是目前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累积捕捉到快速射电暴FRB121102的1652个高信噪比的爆发事件,最高达到每小时122次的超高爆发率——超过此前所有望远镜10多年来对所有射电暴源探测的总和,构成快速射电暴事件世界最大样本集。

  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 FRB)是目前已知的宇宙中射电波段最明亮的爆发现象,分为重复暴和非重复暴,非重复暴只发生一次,重复暴会发生很多次,人类可以反反复复观测到它的新的爆发,相对容易去跟踪和研究它“是什么”。

FAST50天捕捉快速射电暴1652次 专家回应与地外文明无直接关系

FAST接收来自遥远矮星系的快速射电暴FRB121102的真实脉冲

  在这次观测之前,已有数百例FRB被探测到,其中仅有约五分之一呈现出重复爆发的现象,FRB121102就是人类所知的第一个重复暴。

  科学家们并没有从这1652次的爆发中找到“严格的周期性”,缺乏FRB121102来自中子星(中子星是除黑洞外密度最大的星体,质量约为太阳的1.4倍左右)的证据,因为中子星是恒星演化到末期爆发后的遗骸,有明显自转周期。

  “但这个快速射电暴还是可能起源于一种特殊的中子星。”张冰推测,FRB121102可能来自于一颗“年轻的磁星”。磁星是一类具有宇宙最强磁场的中子星,磁场可以达到10的15次方高斯,而地球表面磁场不到一个高斯。

  快速射电暴与地外文明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张冰表示“仍未可知”。拿银河系来说,银河系里有千亿颗恒星,每个恒星旁边几乎都有一些行星。那些宜居且能发展出高级文明的行星估计有上百万的量级。

  这些行星中,会不会慢慢地演化出一些文明,甚至比地球更加先进的文明,张冰认为“完全有可能”,并猜想,如果地外文明想要被发现,“发射快速射电暴确实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在我们目前的时间尺度上不一定能看得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