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规划 高标准建设 贵阳贵安谋篇起笔大数据科创城
2022-02-08 09:14:5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道路交错,高铁入城,大厦拔地而起,两条地铁线正呼啸而来……这是未来的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聚集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展示区的主阵地——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站在贵安中心B栋14楼楼顶遥望,只见城依山,山傍水,水抱城,大数据科创城的“强韧骨架”已见雏形——

  于“山势”之处,布局贵安高铁站、碧桂园贵安一号、苏贵产业园企业服务配套大楼、科创城招商中心等城市功能聚落;于“水势”之处,创建融生态与活力于一体的月亮湖公园。

  城内开发项目,各俱萌芽。贵州档案馆新馆、贵安新区档案馆、城建档案馆、市民中心、贵安中心、湖山别郡等多个地块正在施工,塔吊林立,工程车来往穿梭,数百名工人奋战一线……建设场面热火朝天,部分工程主体已经揭开“面纱”。

  “从规划贵安新区起,这片土地就被赋予了贵安新区核心职能集聚区的功能定位,打造以国家级科技创新研发为引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实现‘研—产—城’融合,注重山水文化特色的综合科技新城。”贵安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波美介绍。

  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精耕细作。无论是商业地块还是政府公建配套,贵安新区都严格按照规划建设,确保城市形态不走样,为打造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聚集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展示区奠定重要基础。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要围绕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科学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作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于2021年12月28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复成立。

  “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创城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新年伊始,贵阳贵安各有关部门协同发力,迅速制定城市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的“作战图”——

  规划引领。着眼于11.9平方公里的新城核心区,贵阳贵安以“生态城市、产业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五大设计理念为指引,精心雕琢大数据科创城的“工笔画”。通过分类管控将科创城分为中央创新区、门户节点生态示范区、独角兽办公区、宜居生活区、月亮湖公园景观区五大风貌区,展现区域特色,共塑大数据之都风貌。

  品质筑城。深入推进贵安中心、市民中心、湖山别郡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楼宇经济,设计复合型功能建筑,打造“一栋建筑就是一个创新社区”;以“一圈两场”为抓手,打造“15分钟”产城深度融合全龄友好社区生活圈;建立大数据科创城海绵指标体系,最大限度实现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打造绿色便捷高效的智慧交通系统,提升通勤效率和出行舒适度。

  效率招商。迅速印发《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支持政策(试行)》,明确通过八项措施,从人才、场地、财力等方面给予入驻主体和个人政策支持及保障;制定科创城入驻体系、政策兑现流程、协议模板等工作,将招商工作细化到周。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有意向在科创城建设总部基地,包括华为云、永中软件、满帮物流、58科创等。

  “我们力争用3年时间,将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打造成一个多核驱动的公园城市,打造‘聚人—营城—兴业’的产业新城和中央创新区。”郭波美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