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东南天柱:打造全产业链  羊肚菌撑起千万级产业
2022-03-01 18:21: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近年来,黔东南州天柱县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依托坝区资源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党建合作社+农户”“党员+农户”“种植能手+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目前,天柱县700亩羊肚菌迎来采摘高峰期,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4200万元。

  走进白市镇汶溪村羊肚菌基地,基地的羊肚菌长得格外茂盛,一朵朵羊肚菌鼓起黄褐色伞裙,显得格外饱满,色泽诱人。

(供稿)黔东南天柱:打造全产业链  羊肚菌撑起千万级产业_fororder_天柱县白市镇汶溪羊肚菌基地,村民在采收羊肚菌。

村民在基地采收羊肚菌 摄影 金可文

  “从摆放营养袋到羊肚菌采收,我一直在这里干活,每月收入2000多元,目前已有1万多元的收入。”汶溪村村民白文美笑得合不拢嘴,在家门口就业,既有收入又能照料老人和孩子。

(供稿)黔东南天柱:打造全产业链  羊肚菌撑起千万级产业_fororder_天柱县白市镇汶溪村村民在羊肚菌基地采摘羊肚菌。

  村民在基地采摘羊肚菌 摄影 金可文

  白市镇镇长杨代标说,羊肚菌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整地、摆放营养袋、采摘、烘烤等程序都需要人手,基地目前解决就业60多人,人均就业月增收2100元。白市镇采取“政府+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计划在未来2至3年内,新建和改造羊肚菌标准种植基地500亩;建设集羊肚菌品种展示、菌种研发、培育、田间种植、产品加工、冷藏仓储、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产品产业示范园,助推产业振兴,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供稿)黔东南天柱:打造全产业链  羊肚菌撑起千万级产业_fororder_天柱县兰田镇千亩羊肚菌基地。

  蓝田镇千亩羊肚菌基地 摄影 金可文

  在贵州省农科院和天柱县农业专家指导下,天柱县2019年引进贵州发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蓝田镇成功试种300亩羊肚菌,2020年在蓝田大坝种植1000亩,2021年在蓝田大坝种植1500亩,在白市汶溪大坝种植100亩。目前,天柱县种植羊肚菌面积达1700亩,解决就业达500多人,羊肚菌产业见效快、收益高,尝到甜头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天柱县也成为贵州羊肚菌种植发展规模较大的县份之一。

(供稿)黔东南天柱:打造全产业链  羊肚菌撑起千万级产业_fororder_天柱县蓝田镇羊肚菌基地加工的羊肚菌成品。

  蓝田镇羊肚菌基地加工的羊肚菌成品 摄影 金可文

  从培育菌种到加工销售,羊肚菌种植已形成全产业链。天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以发展“二菜一薯一菌”为主,打造坝区产业,成立县羊肚菌产业专班,开展菌种培植、基地栽培等技术培训,建立冷链物流、烘烤包装、产销对接一条龙配套服务体系,批量为种植户提供优质菌种和优良的营养袋,并且开展羊肚菌深加工,增加产业附加值。四川、福建、广东等地的收购商纷纷上门收购,一些电商早就和种植户下了订单,带动了本地电商和物流业的发展。(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