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贵安:工业大突破 夯实“强省会”产业基础
2022-04-12 19:19:0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走进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LED智能工厂,机械设备不间断进行设备固晶、焊线、编带、分光测试作业;贵阳经开区的贵阳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不久的超临界萃取车间24小时自动不间断生产,花椒日投料量达10吨;乌当区贵州阜康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人员通过隔离器进行生产调试,该批药品成功通过中间性试验生产,有望今年底正式上市。

  当前,贵阳贵安正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全力以赴夯实“强省会”行动发展根基,持续抓工业目标、工业要素、工业项目、工业企业、工业产业、工业园区,发展壮大在筑央企制造业,以及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磷化工、生态特色食品、新能源汽车、铝及铝加工、健康医药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以工业大突破夯实“强省会”行动的产业基础。

  金融“礼包”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近日,位于乌当区的贵州飞龙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到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发放的1000万元款项,担保费仅为1.5%。

  作为首批享受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红利”的5家企业之一,贵州飞龙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把这笔“及时雨”资金用于产品生产。

  位于贵阳综保区的贵州航瑞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同样收到来自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发放的1000万元款项。该公司的原材料大多依赖进口,近年来原材料交货周期延长,对企业原材料储备和资金流动性影响很大。贵阳综保区相关部门在走访知悉该情况后,向公司讲解了关于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申报政策。该公司积极申报,不到一个星期就收到款项,为企业争取更多发展空间。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质效,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贵阳市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向企业派发金融“礼包”,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等制约性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资金池纳入白名单企业38户,累计放款2.64亿元,有效缓解13户企业的“融资难”。通过建好用好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今年,贵阳力争发放资金25亿元,资金池整体周转率达到200%,为120户以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基金方面力争完成投资25亿元,参股投资4支以上子基金。

  聚焦重点 提速新型工业化

  走进观山湖区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A车间,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绞丝、包装作业,机器同步发出的“哒哒”声不绝于耳。

  “公司投入超3000万元新产品研发费用,目前,成功研发3款特色产品,包括陶瓷防火电线、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矿物质绝缘电缆;成功申报69项专利认证,并获得8项实用新型专利及6项发明专利认证证书。公司去年实现产值11.05亿元。”中安科技厂长王传福说。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有序发展轻量化材料、电机电控、充换电设备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支持以装备制造及维修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眼下,贵阳贵安各重点产业蓄力提速、阔步向前——

  在筑央企制造业方面,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推动央企在贵阳贵安布局更多产业项目、区域总部、研发基地,开工建设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扩能项目,落地中航重机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力争今年实现产值950亿元。

  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聚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引进5个以上项目,推进黎阳航发生态圈、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力争今年实现产值280亿元。

  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今年将聚焦智能终端整机、电子元器件、服务器引进20个以上项目,推进中国振华军民融合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产值380亿元……

  倍增行动 开创大抓产业新局面

  贵阳贵安招商队伍赴京拜访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多方交流谈合作;云岩区加快北控水务、大隆药业等企业上市步伐;观山湖区确保盼盼、好彩头、华莱士等项目建成投产;乌当区力争完成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69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90亿元;白云区围绕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制造产业;修文县重点培育黔轮胎等企业,培育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处处体现出主动深入研究产业、发展产业,推动形成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制造业的浓厚氛围。

  在“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跑道上,贵阳贵安坚决将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努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勇闯天地”的新局面。今年,力争引进重点产业链项目50个以上;计划开工建设100个项目,建成投产100个项目;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储备库,纳入300个以上项目进行培育,全年净增规上企业200户以上;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医药产业、生态特色食品产业、磷化工产业、铝及铝加工产业,力争总产值达1790亿元;建立与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联网联批渠道,推进分类“一窗式”改革,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式”办理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寻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