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天柱:乡村侗戏出少年
2022-04-18 15:0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四月,绿意盎然,春风和煦,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渡马镇岩门村的家祠里,一群少年正在排练侗戏剧目,濒临失传的侗家戏韵在古老的岩门侗寨“绽放”。

贵州天柱:乡村侗戏出少年

2015年9月,杨秀举在给学生传授侗戏化妆技法 摄影 金可文

  天柱侗戏始于明末清初,是当地侗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逐渐发展形成的艺术形式, 以地方侗话唱念历史故事,剧本有《大破天门阵》《穆柯寨招亲》等百余个,每逢节庆,村民都要请戏班子在家祠或坝子演出。

(供稿)贵州天柱:乡村侗戏出少年_fororder_e68087335d5e0e9f017611b9445a3ba

2015年10月,杨秀举在教学员排戏 摄影 金可文

  2011年,侗戏非遗传承人杨秀举从岩门小学开头,把地方课安排成侗戏课。从此,岩门寨子里咿咿呀呀的唱戏声从山间田里转到了岩门小学的操场上。2012年,杨秀举到渡马镇中学开了一个侗戏中学班。后来,中学布局调整并进县城,岩门村小合并到镇中心小学,他又到镇中心小学开了个侗戏班。

(供稿)贵州天柱:乡村侗戏出少年_fororder_0509e3a61ab6b4a387964aaf0bfe0d0

岩门村侗戏学员在演出 摄影 金可文

  开班的日子里,杨秀举利用节假日,指导学生练功、排戏,在戏曲表演、唱腔、动作等各方面对学生进行提升训练,虽然排戏很累很苦,但学生们对侗戏充满热爱。

(供稿)贵州天柱:乡村侗戏出少年_fororder_45a9a35b042a5b31eae24c0e9fbe391

岩门少年侗戏班学员剧照 摄影 金可文

  渡马镇岩门少年侗戏班,以老带少,名气越来越大,走出了侗寨,越来越被外人认知和喜爱,天柱县开展的各种大型活动都邀请少年侗戏班参加,展现“侗戏”魅力。

(供稿)贵州天柱:乡村侗戏出少年_fororder_e4481482d3f2f2203913f4c01ec1c44

岩门村少年侗戏班学员在展示脸谱 摄影 金可文

  2019年6月,天柱侗戏被列入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天柱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上,贵州省天柱县、锦屏县,湖南省靖州县等侗、苗四十八寨几十支非遗队伍齐聚。杨秀举带着少年侗戏班,把“侗戏”这一古老的文化瑰宝全方位呈现给观众,让观众享受到一出古老“唱、念、做、打”于一体的视觉盛宴。

贵州天柱:乡村侗戏出少年

岩门村少年侗戏班学员合影 摄影 金可文

  十多年来,少年侗戏班每年都有学生作为特长生被上一级学校特招录取。杨秀举和他的少年侗戏班也多次参加大型活动演出,声名远播,吸引不少戏曲爱好者前往岩门学戏、看戏,岩门“侗戏”成了天柱县发展民族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