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发展便捷交通网 让“千里黔桂一日还”成为可能
2022-05-10 09:11:08来源:工人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蒋硕

  因地质地貌和交通条件的限制,物华天宝的贵州黔东南州、黔南州一度藏匿深山人不识。黔东南、黔南这两个布依族、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地处贵州东南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山高、谷深、峰峦叠嶂,交通状况一度很落后。

  2015年2月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正式实施近10年来,广西、贵州、云南等3省区不断加强合作,老区“交通死角”有效融入珠江4小时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也因此受益。

  四通八达的交通

  “10年前,从贵阳出发去黔南州平塘县、罗甸县等地,要坐整整一天的车。现在,只需要两个半小时的高速车程,就能轻松到达,生意越来越好做了。”在贵阳做生意的广西人罗如平感慨地说。

  新中国成立初期,黔南境内仅有348.2公里简易公路,1956年建州时公路总里程为629.2公里,除黔桂、黔湘两条坑槽密布的289公里等外级公路外,其余均为简易公路、马车大道。当时,全州唯一的一家汽车运输机构,仅有5辆老旧汽车,艰难地承担着黔南公路运输的重任,大量的运输主要靠人挑马驮。建州时,这里70%的县城不通公路,生活在这里的群众饱受交通不便之苦。

  2014年12月26日,贵州首条高速铁路——贵广高铁建成通车,贵州迈入高铁时代,动车跨越千山万水,行驶857公里,让同饮珠江水的贵州、广西、广东三省区沟通更加方便,也让“千里黔桂一日还”成为可能。

  如今,“县县通高速”让黔东南州、黔南州等地的少数民族群众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2001年以来,黔南农村公路建设规模每年都保持在2000公里以上,较为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

  大道坦荡,行路不再难。四通八达的高铁、高速公路网,与飞速发展的航空、水运交相辉映,黔东南州、黔南州交通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拥抱高铁红利

  伴随高铁向西挺进,黔东南州、黔南州等一些交通偏远的地区终于告别“交通死角”的尴尬,开始拥抱高铁红利。

  “以前,我们这是大山深处,建筑材料运不进来,农产品运不出去。高铁一来,干什么都方便了。”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屯村村民说。

  三都县禹民柑橘种植场面积有2000余亩。前几年,因为交通不便,水果运不出去,主要在当地销售。由于销售渠道单一,部分果实滞销烂掉,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现在,交通不再是阻碍因素,通过县电商平台帮扶,禹民柑橘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新鲜果实赢得了市场。

  “路好了,柑橘可以在第一时间送到顾客手中,预计今年种植场销售额可达300万元。”种植场场主邓明禹说起今年的收入笑得合不拢嘴。

  便利的交通,让农副产品顺利卖了出去,大大增强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激活了贵州大山深处的旅游资源。 黎平肇兴侗寨是黔东南州最古老的侗寨之一,由于远离中心城市,旅游接待量一度不到贵州热门景点西江苗寨的三分之一。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全线通车运行,从黎平到广州只需3个多小时,到贵阳仅需1个多小时。黎平县从偏居贵州一隅的“边城”,变成西南地区通向珠三角的“桥头堡”。自此,被称为“侗乡之都”的黎平,凭借高铁的东风,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离高铁站较近的肇兴侗寨和堂安侗寨,更成为吸引全国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景区。

  黔东南州凯里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一批现代物流和服务业项目,加速了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优化布局。高铁开通,越来越多的黔东南苗绣手工艺传承人频繁地进出广东、广西等地,带动刺绣、银饰品走出大山。(工人日报记者 李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