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黎平:探索“牛耕部落”闯生态农业文明“新路”
2022-05-11 16:08: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蒋硕

  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尚重镇洋洞村,曾是一个被困在深山里的贫困村。如今,这个拥有一千多户人家的古老侗寨,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古老的农耕文化焕发勃勃生机,还推动乡村旅游兴起,昔日的贫困村已“变身”成为外人眼中的世外桃源。

  一座座精致的“牛棚”客栈,一个个保持原始古朴风格的耕作场景,点缀在层层叠叠的美丽梯田间,在晨雾笼罩下若隐若现,如梦如幻,令人流连忘返。这里,正是杨正熙倾心经营的传统文明生态博物馆——“牛耕部落”,也被誉为“最后的牛耕部落”。

贵州黎平:探索“牛耕部落”闯生态农业文明“新路”_fororder_黎平1

洋洞村美景如画 供图 黎平县委宣传部

  杨正熙是洋洞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回到自己家乡,曾先后在国有林场、乡镇等工作,这些经历也让他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洋洞村海拔从400至1200米,环境多样,气温温差大,稻谷品种多元,村里50岁以上群众还在坚持养耕牛,家家户户建有牛棚。2015年,杨正熙在村里成立了“贵州有牛复古农业专业合作社”。之后,他把村民们组织起来,打造“牛耕部落”和“有机小镇”,喂养耕牛,种植老品种水稻,在梯田边修建“牛棚”客栈,发展传统农耕文化体验游,销售原生态稻米等农特产品。

贵州黎平:探索“牛耕部落”闯生态农业文明“新路”_fororder_黎平2

杨正熙在田里检查水稻 供图 黎平县委宣传部

  身为一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杨正熙一开始就热衷于收集传统作物种子,他希望通过古老的农耕方式,让濒临的种子焕发生机,更希望自己创建的“牛耕部落”成为洋洞村及周边村民们共同致富的家园。经过黎平县政府的大力扶持,在他一手推动和打造、经营下,通过七年的探索和不懈努力,如今,涵盖乡村有机农业、有机田园生活、生态休闲旅游等良性循环的“牛耕部落有机小镇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如今,经他多年搜寻收集的传统豆类、薯类、稻类等农作物老品种种子已达210多种,其中古老稻品达60多种。村民们用最传统的牛耕方式耕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他将地方传统高秆芒粳、小麻红米、胭脂紫米等进行规模化种植后,销售额从2016年的两三百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00余万元以上,直接带动80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在传承中华农耕文化的同时,还为物种资源保护和粮食安全积累了宝贵经验,有效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贵州黎平:探索“牛耕部落”闯生态农业文明“新路”_fororder_黎平4

坐落于山间的特色客栈 供图 黎平县委宣传部

  2018年,黎平县洋洞“牛耕部落”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被列入贵州省省级农业园区。2019年杨正熙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7月“黎平县创新推动传统‘牛耕部落’的现代传承”被《贵州改革情况交流》专刊刊发。2021年11月《他把种子当儿子》微视频获“2021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员’微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2016年以来,杨正熙及其先进事迹分别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转载。洋洞村,也因此成为了国内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贵州黎平:探索“牛耕部落”闯生态农业文明“新路”

梯田“千牛同耕”景象 供图 黎平县委宣传部

  “有牛哥”、农耕文明、“牛耕部落”“诗意生活”“重拾乡愁”等与洋洞村相关的词条也不断被冲上“热搜”。如今,洋洞村每年春耕时节家家户户开田犁地,形成七彩梯田“千牛同耕”的壮观景象,犹如一幅古老的农耕画卷,让许多中外游客慕名而来,洋洞村的牛棚客栈和乡村旅游也成为农民创收的新亮点,近年已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00万元。仅2020年,“牛耕部落”经营农产品实现总收入4700万元,1300余户村民户均实现增收2万余元。(文 杨胜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