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遵义红花岗:非遗刺绣进校园 一针一线绣传承
2022-05-12 18:2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蒋硕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的东风小学以创建“同心客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为契机,将非遗传承与课后延时服务相结合,于今年3月组建“红领巾刺绣社团”,开设仡佬族刺绣课程,让学生们在提高艺术素养的同时,接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

  在遵义市东风小学仡佬族刺绣社团课上,课桌上摆放着刺绣工具和所需材料,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绘画纹样、拓印纹样于棉布上、上布于绣绷、穿针引线。

  “我今天要用一些明亮的彩线绣一个笑脸。”学生杨煜彬从小就对少数民族工艺品特别钟爱,每次跟着父母外出旅游,总喜欢去一些少数民族村寨买民俗手工艺品,带回家收藏把玩。学校开设仡佬族刺绣社团课后,她便第一时间报名:“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学会了平针、滚针,可以独立绣一些简单的图案,也了解到仡佬族的传统刺绣文化,以后会勤学勤练,争做一名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播者。”

遵义红花岗:非遗刺绣进校园 一针一线绣传承_fororder_遵义1

老师指导学生刺绣

  刺绣老师令狐云云在教室里来回走动,查看学生的刺绣情况,对学生的针法进行点评指导。看着学生们专注地绘底样、走针线,她很是欣喜:“虽然同学们的针脚还很稚嫩,但都绣得分外认真。”

  仡佬族是贵州高原上古老的土著民族,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仡佬族人民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于刺绣纹样中,孕育出灿烂的仡佬族刺绣文化。2019年,仡佬族刺绣成功申报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相较于贵州其他少数民族的刺绣,仡佬族刺绣以线塑形,针法、设色、图案都有其独特的风格。”令狐云云介绍,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她会教导学生们用平绣和滚边绣的针法绣好粽叶,装上艾草,再缝合成一个粽子香包,既杀菌祛虫,也有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传统习俗。

遵义红花岗:非遗刺绣进校园 一针一线绣传承_fororder_遵义2

学生正在学习刺绣

  “我的妈妈是仡佬族,平时听妈妈讲述仡佬族的民族风俗和传说故事,便对仡佬族悠长的历史岁月和古老的民族文化产生了一种别样的亲切和感动。” 学习仡佬族刺绣,对学生赵易轩来说,可谓一举两得,不仅可以亲身感受仡佬族的传统文化,也可以培养他的专注力。

  “接下来,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带着学生们前往民族村寨或相关的刺绣工厂,去感受仡佬族刺绣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从而引导学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遵义市东风小学副校长詹永说。(文/图  刘合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