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从“爽爽贵阳”到“中国数谷” 感知贵阳“生态文明”与“数字文明”融合发展思维
2022-05-24 12:0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3月下旬,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首批8个项目集中开工,未来3年这里将集聚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上百家。

  5月20日,贵阳高新区2022年“人才月”系列活动之“才聚高新”系列线上引才活动大数据专场启动,旨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支持帮助数字经济企业做好人才招聘工作,吸引社会精英人才和省内外高校人才在高新区就业创业。

  近年来,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发展路径。贵阳贵安作为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主战场,依托科技勇闯“蓝海”,深耕大数据,从“大数据边缘城市”到“大数据之城”,再到“中国数谷”,贵阳贵安一次次走上全球大数据产业舞台中央,开启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建设大幕。

  背靠大“数”好乘凉,2013年起,贵阳牢牢把握发展大数据的独特先天优势,依托山清水秀、电力充沛、气候凉爽等自然条件,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战略发展重要路径,精心谋划、全力推动,吸引众多全球顶尖企业入驻,一跃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热土。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从“爽爽贵阳”到“中国数谷” 感知贵阳“生态文明”与“数字文明”融合发展思维_fororder_WS609a1eabe4b0d3e6537e7b1a609a1e72e4b0a053dc8fe0af

“中国数谷”贵阳 供图 2022数博会执委会

  谈大数据必谈贵州,作为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自2015年在贵阳市举办以来,始终秉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理念,围绕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开展深入专业交流,推动广泛务实合作,既充分展示“数字中国”的建设步伐和大数据发展的“贵州速度”,也有力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2015年,“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围绕“中国数谷”建设发展,贵阳市统筹布局产业生态示范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及应用创新基地等16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聚集戴尔、英特尔、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阿里巴巴、华为、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涌现满帮集团、朗玛信息、易鲸捷等一批本地优强企业,“中国数谷”集聚成势。

  如今,在贵阳贵安,大数据企业已远超5000家,“大数据”的名片更加亮丽,“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从“爽爽贵阳”到“中国数谷” 感知贵阳“生态文明”与“数字文明”融合发展思维_fororder_WS609a1f29e4b0d3e6537e7b40609a1f08e4b0a053dc8fe0c5

数播会上展出的科技产品 供图 2022数博会执委会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作为“中国数谷”,贵阳贵安绿色崛起,将大数据与大生态两张重要发展名片巧妙融合,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强省会”行动注入强劲“数智动力”,用优异成绩证明“中国数谷”的价值。

  根据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共引进数字经济企业153家,大数据相关签约项目87个,投资总额72.11亿元;全力实施万企融合行动,产业数字化加快转型,累计培育示范项目318个,带动1113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融合指数预计达到52,位居贵州省第一。

  2021年,贵州获批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为国家“东数西算”重要算力基地。贵阳贵安抢抓机遇,全力推动“东数西算”工程,数字新基建加快突破,跻身国家算力网八大核心节点,“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加快建设,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扩容至500G,实现28个城市直联。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从“爽爽贵阳”到“中国数谷” 感知贵阳“生态文明”与“数字文明”融合发展思维_fororder_贵阳智造

数播会上展出的“贵阳智造”产品 供图 2022数博会执委会

  目前,贵阳贵安在建及投入运行数据中心17个。其中,贵安聚集了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分别为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腾讯、苹果,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建设银行、南方能源数据中心、京东数据中心等金融机构、互联网头部企业数据中心项目完成签约,预计2025年服务器承载量可达400万台。

  一项项成果见证贵阳贵安大数据发展迈上新台阶,以绿色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26日,2022数博会将在线上举办,贵阳又一次以数博会之名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借“数”而起,乘风而行,在与大数据“携手相伴”的时间里,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生态文明”与“数字文明”,实现从西南腹地的山城到享誉世界的“中国数谷”的华丽变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