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修正案》6月1日起实施
2022-05-31 13:57: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5月30日,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修正案》,将于2022年6月1日实施。

《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修正案》6月1日起实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3110342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徐菡

  《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7年修订以来,对依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作用,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贵州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亟须认真总结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的实践经验和事故教训,不断健全安全生产法治体系,依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2021年6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措施,加大了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等。因此,贵州省人大决定对《条例》作出修订。

  条例修正案共37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条例》第一条明确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立健全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系统治理体系,并增加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

  加强政府对安全生产的保障制度建设。《条例》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所需经费列入本级预算;细化安全生产举报制度,增加“可以通过举报奖励基金等,对举报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根据规定予以奖励。”

  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条例》要求各单位坚持以人为本,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职责,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细化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条件,增加建立实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依法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程项目安全设施坚持“三同时”原则等。

  完善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条例》进一步细化省安委会及其办公室和其他主管部门职责,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对行政处罚权的授权、委托作出规定,提高基层的执法能力。

  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条例》明确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对发生事故或者履行职责不力的,及时启动约谈程序,对有关负责人进行提醒、告诫并督促整改;明确就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水平;增加人大监督规定,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监督。

  细化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条例》明确事故调查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相关要求,对提级调查、挂牌督办作出规定;对全面履行了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的,不予追究相关责任。

  此外,《条例》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和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从严设置法律责任;注重维护市场主体活力,坚持过罚相当原则,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实现安全与发展良性循环,依法保障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