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天柱:打造精品桃李 村民乐享“绿色”红利
2022-06-10 18:15: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胡晓萌

  6月9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龙园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前来采摘购买桃子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杨彩凡和其他十来个村民一起,摘桃子、抬桃子、卖桃子,忙得不亦乐乎。

贵州天柱:打造精品桃李  村民乐享“绿色”红利_fororder_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村民在挑选桃子。

龙盘村村民在挑选桃子  摄影 金可文

  近年来,天柱县采取“支部带动,党员带头, 能人带动”的“三带”模式,引进精品水果,把荒山、荒地变成花果园,让农户种植精品水果增收致富。

  龙盘村桃园是天柱县“支部带动”成功种植精品水果示范基地之一。龙盘村气温适宜,降雨均匀,土壤肥沃,适合种植桃子、李子等水果。“2018年,村党支部以村民增收脱贫致富为目的,取得省残联、县残联的扶持,采取‘公司+合作社+残疾户’的模式,党支部自筹资金25万元,县残联帮扶15万元,省残联帮扶40万元,共计投资80万元,种植黄桃80亩、蜂糖李20亩。”龙盘村党委书记周宗柏说,入股社员共有17户,其中有11户残疾困难户以县残联帮扶的每户1万元为一股入股桃园。头三年每户残疾困难户获得分红资金800元。桃树今年开始挂果,入股社员年底就可以按照利润的70%乘以所持股数分红。

贵州天柱:打造精品桃李  村民乐享“绿色”红利_fororder_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党委书记周宗柏在采摘桃子。

龙盘村党委书记周宗柏在采摘桃子 摄影 金可文

  在蓝田镇楞寨村河边的桃园,这里同样人来人往,蟠桃脆而甜蜜,每天有上百游客前来采摘。这个桃园是村中党员杨明银联合村中种植能手一起建起的精品果园,200亩果园种植有蟠桃、油桃、黄桃、冬桃等12个品种,从6月至12月都有果子采摘,堪称“四季果园”,预计今年收入200多万元。

  “不仅我们种,我们还带动村民一起种。”果园管理员杨顺培说,他们共带动200多户村民种植桃树2万多株,户均种植100株。如今的楞寨村被称为“桃园村”。

贵州天柱:打造精品桃李  村民乐享“绿色”红利_fororder_天柱县蓝田镇楞寨村桃园管理员杨顺培和志愿者一起采摘桃子。

杨顺培(左)和志愿者一起采摘桃子  摄影 金可文

  在距离天柱县城37公里的石洞镇石洞村的“豪亚乌”坡上,40多亩桃树红红的桃果高挂。这是石洞村种植能手龙厚松2016年带动3户村民投资建起的桃园。园里种植水蜜桃和黄桃两个品种。每年带动当地30多名群众就业。

  正在帮果园吆喝卖桃的村副主任黄宗淦说,春赏花,夏摘果,果园吸引了不少县内外游客前来采摘旅游,也拉动了当地餐饮、美食等消费。乡邻村民也有了种植精品水果增收和发展石洞旅游的愿望。

贵州天柱:打造精品桃李  村民乐享“绿色”红利_fororder_天柱县石洞镇石洞村村干在帮助桃园直播卖桃子。

石洞村村干部在帮助农户直播卖桃子 摄影 金可文

  多年来,天柱运用“三带”模式,组织党员、村干、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果园经营理念,开展水果种植技能培训,引进精品水果,选派技术员入园一对一指导,种植桃李8000多亩,村民乐享发展绿色种植带来的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增收红利。(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