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关岭:“变废为宝”解决环境污染 串起生态循环产业链
2022-06-17 18:3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6月,微风和煦,走进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海百合村蜂糖李基地,机耕道上,运送农家肥的车辆来来往往,果农们正忙着搬运农家肥给蜂糖李果树施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政府拉农家肥来给我们的蜂糖李施肥,有利于蜂糖李苗生长,对土壤也很好,以前我们每年都要买几千块钱的肥料,现在不仅省钱而且用农家肥比买肥料好。”海百合村村民王平向说。

  除了免费发放给农户以外,新铺镇还引进林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进入,发展精品水果产业,果树所用的肥料也是来自新铺镇关岭牛养殖场的牛粪。

  关岭牛是国家78个地方优质畜产品之一,也是贵州四大黄牛之首。“十三五”期间,关岭自治县实施“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将牛产业作为“一县一业”和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目前存栏量高达17.94万头,一头牛一天的排泄物大概有20公斤之多,十余万头牛一年将产生上百万吨的牛粪。

贵州关岭:“变废为宝”解决环境污染 串起生态循环产业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7151940

新铺镇关岭牛养殖场

  “种植过程中我们全部都是用有机肥,有机肥是我们收取新铺镇周边所有牛场的牛粪,又与从平坝拿来的菌棒合在一起发酵,施肥时一棵是100斤,一年大概用牛粪5000万斤。”林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勇说。

  关岭自治县新铺镇素有“养牛大镇”之称,如何做好关岭牛产业与山地特色农业持续向好发展,带动农户稳定增收一直是摆在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近年来,新铺镇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出“种养结合”一条新路子,将山地特色农业与关岭牛产业的发展相结合,通过政府主导,免费将牛粪运输到田间地头,引导农户加强精品水果、饲草及花椒产业施肥管护,形成一条利用牛粪串起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新铺镇以前每年各个养殖场产生的牛粪的处理是难题。现在结合山地农业,我们种植了一万多亩花椒、蜂糖李,五万亩皇竹草,都使用牛粪作为绿色肥料,除了能还田还地,同时也解决了宜居乡村牛粪污染环境的问题。”新铺镇政法委员肖泽说。

贵州关岭:“变废为宝”解决环境污染 串起生态循环产业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7151947

新铺镇皇竹草种植基地

  在关岭自治县沙营牧场,一场将牛粪“变废为宝”的实践也正在进行中。为破解养殖粪污污染问题,关岭自治县沙营牧场创新方式方法,用牛粪“串起”循环产业链,引进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对牛粪采取干湿分离的处理方式,将牛粪用来生产有机肥,牛尿则用来生产沼气,真正做到变废为宝;牛场内还进行管网改造,完善了一整套污染物处理模式,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循环利用。

  如今,关岭自治县已初步形成一套从养殖场到牛粪收集站、牛粪加工厂再到田间地头的牛粪处理机制,一条利用牛粪“串起”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正在持续发展壮大。(文/图 孙豪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