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黔西南:康养旅居效应初显
2022-06-21 09:15:51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贵州黔西南:康养旅居效应初显

入夜的桔山大道

  6月18日,兴义的夏夜,晚风拂面,桔山大道两边,灯火通明。一行参加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40年州庆的企业家们,饭后漫步、游览城市,言谈中无不询问起兴义市区的房价。

  “你看这是第四代生态型住房,阳台很大,空间高,可以种树。”有人指着桔山中央湿地公园旁边的商品房说。“但是兴义的房价不贵,这房子开盘也就几千块。”又有人介绍道。

贵州黔西南:康养旅居效应初显

马岭河峡谷

  位于贵州南部冬季阳光休闲旅游带上的兴义,是一座被万峰林包裹的大花园,四季常青,气候宜人,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展现出“候鸟式”康养旅居特色。近年来,长三角的老年人喜欢夏天到万峰林避暑,半个月吃住费用700元到1000元,被认为物美价廉。而省内居民则喜欢冬天来兴义旅居,从万峰林的民宿到市区内的公寓,不同的旅居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2019年,黔西南获得“四季康养之都”称号。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从2015年起,五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落户兴义,展现出黔西南在“山地公园省”贵州的独特地位。

贵州黔西南:康养旅居效应初显

万峰林的落日

  这里有马岭河峡谷银瀑飞泻、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依山盘旋、安龙招堤白鹭翩飞、普安茶场云雾缭绕……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1.17%,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水环境质量优良率稳定保持100%。南北盘江编织成的巨大江河体系,使得这里成为人类理想的栖息之地,也是山地户外运动的理想开展之地。

  这里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多彩。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苗族“二月二”走亲节、“八月八”风情节,彝族“火把节”,是为节日的海洋;布依族“八音坐唱”、苗族板凳舞、彝族舞蹈“阿妹戚托”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州黔西南:康养旅居效应初显

布依族绣娘

  依托山水田园资源与民族文化,近年来走上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的兴仁市鲤鱼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在这里,鲤鱼湖、鲤鱼大小龙潭、仙人桥等景点,为游客提供寻乐打卡地;苗族服饰、手工刺绣、蚕丝被、鲤鱼水等文创产品,成为旅游商品亮点;养殖娃娃鱼、中华鲟,为游客提供特色美食。

  据村支部书记田锦华介绍,自景区开放以来,鲤鱼村已接待游客300余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00万元,带动5000余名群众就业。出色的表现,让鲤鱼村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称号。(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图/黔西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