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平塘:文明“有礼” 生态“有颜”
2022-06-21 16:1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仲夏六月,万物丰茂。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蜿蜒流淌的玉水河穿城而过,河岸边,钓鱼爱好者抛竿垂钓,尽享午后美好时光。但这样的画面,在几年前还是一种奢望,当时岸边垃圾较多,不仅影响钓鱼,还污染河流。

(供稿)贵州平塘:文明“有礼” 生态“有颜”_fororder_休闲垂钓

钓鱼爱好者在休闲垂钓

  “以前涨一次河水,河边的垃圾到处都是,河边钓位里面也很脏。”钓鱼爱好者王元成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一年前,王元成在钓友群里发出倡议,只要每个钓友在钓鱼途中,清理钓点周边垃圾,将视频发到钓友群,就可以得到文明积分,每个月可以凭积分到他开设的渔具店兑换小礼品。 

  倡议发出后,许多钓友都积极参与。每天,大家都会把清理垃圾的小视频分享到钓友群。一时间,平塘钓鱼圈里,掀起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新风。

(供稿)贵州平塘:文明“有礼” 生态“有颜”_fororder_保护良好的曹渡河

保护良好的曹渡河

  随着大量钓友的参与,王元成每天都会记录下每一位钓友开展垃圾清理的情况,并为钓友记上文明积分,同时为积分高的钓友,发放毛巾、鱼漂等小礼品。

  “在钓鱼的同时,要把垃圾收拾好,保护好环境,王老板平时会奖励毛巾、钓鱼漂,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大家自觉收拾好垃圾。我们不仅钓鱼,也保护好生态环境。”兑换到小礼品的钓鱼爱好者程和平说。 

(供稿)贵州平塘:文明“有礼” 生态“有颜”_fororder_钓鱼爱好者清理河岸垃圾

钓鱼爱好者清理河岸垃圾

  在王元成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钓友踊跃参与到保护河流生态环境行动中,虽然每次兑换的小礼品价值不高,但却是对参与生态文明行动钓友们志愿工作的认同。如今,每个在玉水河畔钓鱼的钓友都积极参与到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中,为保护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贵州平塘:文明“有礼” 生态“有颜”

穿城而过的平舟河

  “钓友们会尽最大的力量,保护玉水河、母亲河,让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好,让钓友们钓鱼的地方越来越多,渔业资源越来越丰富。”王元成说。 

  钓鱼爱好者自发设定文明积分,激发保护环境动力,推动河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只是平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缩影之一。近年来,平塘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在“河(湖)长制”的引领下,平塘县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中,通过多年治理,原先河流垃圾随波逐流、渔业生态破坏的情况已然不见,从穿城而过的玉水河到风光旖旎的甲茶河,从一路奔腾的坝王河到清澈静谧的曹渡河,行走在今天的平塘大地上,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文/图 罗再祥 李孙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