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税务: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 助力贵州外贸经济发展
2022-06-22 15:0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贵州已有219户外贸企业享受到出口退税政策红利,退税金额4.68亿元,同比增加了1.33亿元。

  贵州红星发展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出口钡、锶、锰盐等无机化工品。近年来,受国际贸易市场波动影响,国际运输费用大幅上涨,公司资金链紧张。了解到公司面临资金困境后,贵州省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上门辅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

  “好在现在出口退税的办理十分便捷,可以通过无纸化、非接触的方式办理,退税时间也很快,一般2至4天退税款就能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贵州红星发展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岚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商品约2.8万吨,出口额3200万美元,已办理出口退税383万元,是去年同期退税的2倍。

  贵州税务自2016年起推出无纸化退税以来,已经实现出口退税全事项全过程的无纸化办理,依托贵州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推行“非接触”办理,实现出口退税申报、审核、反馈全程网上办理,并将出口退税申报表单删减约三分一,填报数据项删减约五分之一,极大减轻了出口企业办税负担。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徐岫介绍,目前贵州省税务部门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对于分类管理类别在三类以上的企业,均可自愿采用无纸化方式办理出口退税,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可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自2022年6月20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还将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将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此外,贵州税务还通过“云课堂”“出口退税服务小分队”等线上线下方式,持续对出口企业开展政策和业务办理辅导培训,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高效便捷办理出口退税。

  “为帮助外贸企业纾解困难,今年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系列举措,包括自6月21日起,常态化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有效提升退税办理质效,加快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徐岫表示,今年,贵州税务将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强特色农产品出口的政策宣传辅导,提高退税服务效能;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简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中代办退税备案流程,支持更多贵州企业“走出去”,助力贵州外贸经济发展,推动贵州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文 任端毅 骆时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