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南:“三个聚焦”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22-06-23 13:38:26来源:众望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雷钦 实习生 雷小露) 当下的黔南,山岗上、田野间,到处铺满绿色。苞谷成林满山遍野,稻田秧苗绿意葱笼 ,套种的大豆,把作物间的空隙也填得满满当当。农业农村,正妆点着绿色黔南非一般之美。

黔南:“三个聚焦”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同一地块大豆、玉米共生

  乘着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之东风,黔南农业农村的新气象春季开启,夏季发力,广大干部群众正用实际行动在田间地头奋力书写粮食安全之笔。全州上下着力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美丽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前列、树标杆、做表率。

  农业高质高效,是实现农业强的重要途径

  农业是国家的第一产业,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和谐,是一个地方的大事,也是国之大事。

  黔南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以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对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的粮食生产,实行任务一起抓,责任一起扛。

黔南:“三个聚焦”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黄瓜打包出炉销外地

  黔南州粮食种植对面积、种类、地理位置等实行图斑化管理,分作物、按季节定期调度,对耕地用途严格管控,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企业加强与农民合作经营,走“企业+合作社+农民”合作发展之路;龙头企业跨区域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定制农业、赏花经济,在农业绿色发展中贡献力量;拓宽高优水果、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已成为黔南农业发展的正确选择。

  当下,黔南州的生猪、茶叶、蔬菜种植正在各县市加速突破,水果、刺梨、中药材产业的提质增效正在山乡基地开启,农业的“接二连三”工程正在干部群众间一举推进。

黔南:“三个聚焦”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农民精心管护大棚蔬菜

  罗甸县茂井镇兰西村农田坝区里的蔬菜基地里,当地村民黄金谷正在地里管护茄子,她说,“在基地上班每月保底工资2500元,不仅收入可以,而且能学到技术,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她想,国家重视农业,她很支持,也将把自己务工所得收入,投入到粮食生产,为保障粮食安全做些微薄贡献。

  乡村宜居宜业,是实现农村美的有效载体

  实施乡村建设,离不开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基础设施,承载着农业农村农民。黔南州接续推进新阶段的厕所革命,对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全力由“清脏”向“治乱、美化、长期清洁”拓展。基础设施方面,立足于抓省州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试点示范,聚焦农村水、电、路、气、讯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点带面实施整村推进。

黔南:“三个聚焦”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工人们三五成群穿梭田间采摘辣椒

  省级农村“三变”改革示范村创建,为农村美带来新机遇。黔南州以项目作支撑,以产业为抓手,从统筹整合各种资源、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狠抓“三变”改革示范村建设,力争2025年实施省级农村“三变”改革示范村项目10个以上。

  物质上富裕、精神上富足,是实现农民富的重要标志

  稳定脱贫人口长期脱贫,重任在各级党政干部的肩上,也在人民群众自己的身上。

  黔南州着眼于与全国同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高度,拿出硬措施巩固存量、提升质量,用真指标、实任务为群众提升技能、强化服务,实行双项并重抓产业,双项并重抓就业的思路,稳定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从根子上稳定脱贫。

黔南:“三个聚焦”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为套种的大豆玉米除草

  在瓮安县建中镇果水村,万亩茶园成为当地群众的“自动取款机”。这里,贵州黄红缨茶业公司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1500多个劳动力就业岗位,年均劳务用工支出1000多万元,带动脱贫户209户743人稳定增收,实现人均年增收1.18万元。

  未来!

  黔南州将持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实施东西部协作人才项目、基层农技体系建设项目、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等,计划每年将培训基层农技干部600人次以上,培训高素质农民2000人次以上。

  黔南州以县为单位,提高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达70%以上,稳岗就业、增加收入将有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