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2022-07-04 13:49:24来源:众望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胡绍山)千年之变,始于发展。盛夏时节,六盘水盘州市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笼罩在一派绿意盎然里。

  随着红梨、黄桃等各类精品水果的相继成熟,农人们的脸上便流露出幸福的喜悦。

  放眼哒啦仙谷湖畔一侧,一座别致典雅的村庄隐现于青山绿水间。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岩脚居委的山乡图景

  在这里,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巷道,串联起千家万户,蜿蜒向前。

  迎着哒啦仙湖吹来的缕缕清风,阵阵清凉涌上心头。

  这里,俨然一派诗和远方。

  近年来,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探索资源整合新模式,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推进景区品质提升的同时,发展休闲康养、鲜花种植、精品水果等主导产业,构建起了现代乡村农旅融合产业体系,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并致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这样的岩脚居委,让群众住出了“新颜值”

  2021年,该居委会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56.8万元,增长率为16.5%,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余元,人均较上年度增长800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一心三带’内容,以产业促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力争让乡村在振兴中迎来更新的发展。”岩脚居委有关负责人说。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美丽家园之“文化墙”

  回望是为了迎来更好的“发展”。过去五年,盘州市围绕“奋斗、笃行、开拓、攻坚、攻坚、慎为”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有时,读懂一座县城,往往需要从“措施”开始。

  实践中,盘州市聚焦“强经济”,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发展质效持续向好。

  据此,该市迎来了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经济支撑更加稳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景象。

  截至去年12月,盘州市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连续8年进位,位列第61位、较2016年上升13位,综合实力持续提升;连续10年跻身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和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贯穿哒啦仙谷农业园区的“四好农村路”,让山乡美如画卷(资料图)

  秀一脉青山,展一派美景。盘州市聚焦“生态美”,着力补短板、防污染,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盘州市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和森林扩面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营造林62.7万亩、石漠化治理15.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66%,成功创建了省级森林城市。

  尤其在转型升级中,盘州市致力发展的新型工业,让主色调实现了从“黑”到“靓”的转变。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盘誉泰合公司的生产车间

  走进盘誉泰合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碌着操手中的遥控器。“机器人”作业之处,火星四溅。整个厂区设备移动、机器轰鸣,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坚守岗位的工人

  “你看!这就是我们生产出来的煤机装备产品。”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煤矿设备研发、生产的大型装备制造,这也是国内第二家专注于研发、生产三机配套(采煤机、刮板机、液压支架)的重型装备生产企业。”

  ......

  贵州盘誉泰合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机器人在作业

  近年来,盘州市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坚持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引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走实走好“煤电+”发展路子,将现代能源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潜力产业,从传统的煤炭开发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变,初步形成了煤炭、电力、化工、建材、新能源等多元化产业协调发展格局。曾经的“西南煤海”已蝶变成为了如今的“金彩盘州” 。

  这是一个谈产业、论就业、观变化、话发展的时代。

  6月21日,位于盘州市盘北经开区,专业生产凉鞋、皮鞋、马丁鞋及各种女士鞋子的众成鞋业有限公司,工人们熟练地操作加工制作器械,在那里加工鞋底、鞋面等,然后将成型后的鞋子进行装盒。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众成鞋业的就业情景

  “我们公司坚持以稳住市场为主体,今年1至5月,累计完成产值约6000万元。”盘州众成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连国说。

  闫连国还说,“众成鞋业是一家专业现代化企业,所生产的鞋子,全部销往美国洛杉矶。”

  助推企业发展,是解决就业的重要“稳定器”之一。自去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众成鞋业招收员工1600余名,其中建档立卡户360余名。

江山多娇 “精彩盘州”交出的“蝶变”答卷

  就业!让群众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们公司现有员工1686人,其中管理人员110人,人均工资3000元/月。”闫连国说。

  下一步,盘州市将紧盯2022年的目标任务,立足“工业、城镇、农业、旅游”等七大板块的内容做深、做细文章,围绕“一城三地六区”目标,加快“六个盘州”建设,奋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盘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下,走进盘州,无论是城镇乡村,还是工业园区,都能让记者感受到——一派美景渐次进入视野。

  未来已来!站立在发展高处,“产、城、景”相融,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水青山之巨幅画卷,今朝更好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