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打好林长制“四套组合拳” 实现森林资源大保护
2022-07-04 13:49:05来源:众望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笔者获悉,自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六盘水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打好“林长制”4套组合拳,实现森林资源大保护,牢牢守住生态和安全两条底线。

六盘水:打好林长制“四套组合拳” 实现森林资源大保护

  打好“明晰责任拳”,织好森林防护体系网。以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为重点区域设立市级林长,由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明确1家市级成员单位协助开展工作。各市(特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在市级林长责任区域内分别设立同级林长;在市级林长责任区域之外,结合工作实际设立同级林长,做到应设尽设,全市各村(社区)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村居小组长(网格员)、护林员管护责任区域,实行网格管理,实现全市每一片森林都“名花有主”。截至目前,六盘水市有市级林长16名、区级林长52名、乡级林长910名、村级林长1256名,“小林长”志愿者100余名。划定责任网格2234个,设立网格护林员10922人。设立了林长公示牌159块,实现了全域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网格化。

  打好“高位推动拳”,筑牢森林防火基础桩。在去冬今春森林防火关键期,及时发布《六盘水市总林长令》,要求全市坚决打好森林火灾防控攻坚战。以“林长制”为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市级16名林长及时开展重点区域巡林,不断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森林防火齐抓共管新态势。去冬今春以来,市区两级共发布林长令5次,市级林长开展巡林34次,带队暗访检查13次,排查隐患问题179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全市无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六盘水:打好林长制“四套组合拳” 实现森林资源大保护

  打好“依法治林拳”,提升森林资源保护力。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持续开展“森林督查”“六个严禁”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查处各类森林违法案件;以全面落实“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林长+小林长”等新机制为抓手,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力量,提高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力度,凝聚依法治林管理合力;强化林地要素保障,积极主动为用地单位提供征占用林地政策咨询服务,降低企业违法使用林地几率;加强自然保护地管护,确保生态红线内不发生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截至目前,全市2021年度涉林案件线索摸排涉林行政案件165件,已全部查处完毕,刑事案件42起,已全部按规定移交公安部门;实现2020-2021年度涉林案件“双下降”,无重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发生。

  打好“联动机制拳”,汇聚森林保护正能量。建立六盘水市市级林长联席会议制度和六盘水市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联席会议,落实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形成合力。以“清风行动”“网剑行动”等专项行动为重点,联合市场监督、农业、林业、公安、海关、文体广电等部门,组成综合执法队对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花鸟市场、宾馆饭店、网络交易平台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巡查和监管,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行为。2021年以来,全市共召开市级林长联席会议3次,研究解决林长制方面问题14个;共发放森林资源保护宣传手册41万份、《护林员口袋书》11510册,开展各类宣传956次;部门联合执法9次,救助野生动物231只;查获野生动植物行政案件11起,收缴野生动物7只、野生植物541株。(作者:李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