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钟山区金盆乡天生桥村主任助理孙健:逐梦西部扎根基层
2022-07-04 13:48:47来源:六盘水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作为一名来自外省的选调生,为什么选择贵州?为什么选择六盘水?扎根基层的共产党员、现任钟山区金盆乡天生桥村主任助理的选调生孙健告诉记者:“贵州地处西南腹地,曾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更需要我们去建设,这是响应党和国家扎根西部、服务西部的号召,也是回应自己内心的召唤。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机遇,既能到基层锻炼奉献自己,又能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于是我便坚定地选择了贵州、选择了六盘水。”

  青春正年华 奔赴六盘水

  2018年,贵州省委组织部在中山大学进行的一场选调生宣讲,令来自江西赣州的孙健热血沸腾。在家人、导师和同学的支持鼓励下,他毅然走上贵州选调之路。他说,要趁青春年华到西部“闯荡”,投身黔贵大地为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来到贵州,孙健被选调到六盘水市财政局工作。

  2020年5月,孙健被安排任水城区玉舍镇跟岗副镇长。跟岗时,恰好碰上了国家、省、市的脱贫攻坚考核,镇里安排他协助分管脱贫攻坚及包保前进村的工作。不久,镇里启动了拆旧复垦改造项目。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孙健事先熟悉了拆迁政策和工作流程,并虚心向有工作经验的同事请教拆迁“门道”。白天组织拆迁小组成员一起摸底调查,晚上协商拆迁方案,一连几天都奋战到凌晨两三点。在他参与的周密安排和充分准备下,最终依法顺利完成了拆迁任务。

  来到乡镇,走村串户便是常事。“每个家庭的幸福都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着,入户走访是我们为幸福的家庭迈出的第一步,也是了解走访调研的第一路线!”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村民就业及产业发展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后,孙健主动到就业部门了解信息,对接厨艺、刺梨管护、蓝莓种植等农业培训课程,通过召开群众会、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就业培训信息,做好群众的就业服务工作。他明白,无论是迎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还是面对拆迁改造的硬任务,都需要勇于担当,拿出“不服输”的姿态、保持“争上游”的状态、坚守“孺子牛”的初心,才能把工作做好。

  2021年4月,孙健被调整到钟山区金盆乡天生桥村担任村主任助理,随后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天生桥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

  通过走访调研,孙健得知天生桥村小学操场破烂,导致学生体育活动受限的情况,于是积极向派出单位领导汇报,并于今年3月初建立起新的塑胶操场。“看到学生们在新操场欢快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孙健笑着说。 此外,孙健还联系市财政局、市红十字会、天杰关爱基金等多方支持,参与“微心愿”“温暖包”和捐书等爱心活动,为村里的学生购买了学习用品、体育用品、服装等,帮助改善教育环境。

  天生桥村委会所在地干河,一直是金盆乡东北部的一个比较热闹的农村集市,几经发展,集市把通往学校的半截路都变成了马路市场。同时,易扶搬迁安置点规划建设的门面和摊位却被闲置。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孙健与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一道,一次次入户听取群众意见,一条条修改征求意见,一次次与经营户促膝谈心。最终,马路搬迁工作顺利进行,易扶点52个闲置门面和74个摊位在免除3个月租金的优惠条件下全部租出。闲置资源资产得到盘活,马路市场堵塞学校通道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与此同时,新增的环保卫生、安保、协管等岗位,又为易扶搬迁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从而稳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孙健说:“一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经历过风吹日晒、人间温暖,虽然人瘦了、脸黑了,但和群众的距离近了,从最初的一筹莫展,到如今的游刃有余,我收获良多。”

  夫妻同携手 共筑西部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这头,你在那头”。对孙健来说,西部的故事不止扎根基层的工作经历,还有他与妻子共同奋斗的平凡日子。

  孙健的妻子是市政协办派驻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的驻村队员罗晓慧。他们是校友、是老乡,又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定向选调生和驻村干部,相同的人生目标和事业追求让两人坚定地走在一起。如今他们不仅是夫妻,亦是携手并肩的“战友”。

  2018年,孙健毅然放弃了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坚定选择了贵州省定向选调生。2020年,罗晓慧经过贵州省委组织部考试后也成为了选调生,他们先后奔赴六盘水市,开启了各自的工作生涯。

  如今,孙健和罗晓慧又同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成为各自单位派出的驻村干部,毅然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孙健所驻的村在金盆乡天生桥村,是钟山区最为边远的村庄,距离城区82公里;罗晓慧所驻的大湾镇海嘎村,是全贵州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距离城区48公里,两村相距92公里。比起普通还在热恋期的新婚夫妻,他们显然不够“甜蜜”、不够“亲近”,一个月只能见上两次面,有点“心酸”、有些“遗憾”。

  孙健动情地说:“我们都坚持在基层一线壮筋骨、长才干,无愧事业、无悔青春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正是这种共同的经历和追求,让我们在远离家乡的他乡、在艰苦的基层环境里更加珍惜缘分,并且相互鼓励、彼此温暖,同时守护着‘小家’和‘大家’的幸福。”

  转眼间,孙健来到六盘水工作已经四年。从市直机关到基层一线,从指导调度到具体执行,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过程,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在凉都大地,我见证了六盘水产业转型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全市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共享幸福六盘水的精神风貌。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记者 石有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