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遵义花茂村:“荒茅之地”蜕变“花繁叶茂”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7-18 15:0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 实习生 张诗琪):“以前村里4000多人,有一半以上在外务工。现在村里经济好了,只有几百人还在外务工。2014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0748元,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64元。”7月16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贵州站)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花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龙芬报出了以上数据。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遵义花茂村:“荒茅之地”蜕变“花繁叶茂”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IMG_8116

花茂村一角 摄影 张诗琪

  花茂村原名“荒茅田”,过去这里是一个“增收难、留人难、村容差”的贫困村。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推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形成以陶瓷产业、现代农业、旅游产业为主的三大产业发展模式,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全国改善农村人民环境示范村”“贵州省党建扶贫示范基地”“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称号,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扶贫案例”,曾经的“荒茅之地”变成了如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花繁叶茂”之地。

  张胜迪是花茂村回乡创业的代表人物之一,2016年7月,张胜迪回乡创办花茂人家商贸有限公司,将古法造纸技艺与现代产品相结合,推出团扇、笔记本、书签等系列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原创)【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遵义花茂村:“荒茅之地”蜕变“花繁叶茂”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IMG_8090

张胜迪正在制作文创产品 摄影 张诗琪

  “我在公司里系统学习了古法造纸技艺,现在我已经可以独立创作完成相关作品。以前我是在广东打工,离家很远。现在就近就业,能照顾家庭,有收入,还学习到手艺,生活可以说是越来越好了。”花茂人家商贸有限公司员工罗吉燕说。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遵义花茂村:“荒茅之地”蜕变“花繁叶茂”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IMG_8100_副本

用古法造纸技艺做成的书签 摄影 张诗琪

  距离花茂人家不远处的陶艺馆里,热闹非凡,40多名中学生正在陶艺馆内学习制作土陶。“这已是今天来体验学习的第四批学生,现在我这里每天都有很多学生过来学习,还有散客也慕名来体验,有时候一天要接待好几百人。”陶艺馆创办人母先才说。

  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和乡村旅游带动,母先才将传统工艺与文化创意相结合,不断推进产业升级,通过开放土陶制作体验、创新生产土陶产品等方式,将土陶技艺与花茂村红色文化相结合。如今,母先才的年收入达到30余万元,在传承技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遵义花茂村:“荒茅之地”蜕变“花繁叶茂”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IMG_8122

学生们正在学习制作土陶 摄影 张诗琪

  “现在村里产业兴旺,村民们每天茶余饭后也会到空闲地带唱歌跳舞,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彭龙芬介绍,下一步,花茂村将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制定多规合一的花茂村乡村振兴规划,重点完善避暑旅游、康体养生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业态布局,不断绘就花茂村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