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奔跑,一座城市的奋进雄姿 ——看六盘水在时代的起承转合中抒写追梦答卷
2022-08-08 10:30:0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山海经·海外北经》载:“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夸父逐日,开启了一个民族的奔跑史。其追求真理、心系黎民的英雄情怀与奔跑姿态,已然深深熔铸进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精神的图腾谱系。

  历史的长河奔涌激荡。1921年7月,一群忠于信仰、百折不挠的“逐日者”,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出发,高擎真理火炬,纵横百年风雨,矢志不渝奔跑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如砥大道,掀开了续写中华民族恢弘精神史诗的崭新一页。

  从跨越时空的逐日者,到伟大时代的追梦人,经受岁月的沧桑雕刻,面对使命的转承赓续,在苍山展新颜、碧波亮如倾的今天,什么样的情怀最直抵人心?什么样的奔跑最令人动容?

  “我们的家乡美丽富饶,我们的生活幸福快乐,我们的学习天天向上,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八月如火,乌蒙飞歌。贵州屋脊韭菜坪,曾经的贫瘠苦寒之地,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练就了自信从容的表达。

  当海嘎小学里稚嫩的童音在群峰间回荡,她在热切等待着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主题曲《山河正青春》的唱响。

  高山的欢歌,人潮的呐喊,一个关于为人民幸福而接力奔跑的时代命题,在这个盛夏有了响亮的和鸣。

  一

  奔跑,是一种朝乾夕惕、追山赶月的奋进姿态。

  “精益求精、决战决胜,让这场体育盛会成为展现凉都儿女自信和风采的盛会!”六盘水加紧筹办盛会时提出的切切之语,道出一座城敞开胸襟、广邀宾客、搭台竞技的情怀源流。

  34年前,1988年,同样的盛夏,贵州省第七届运动会在六盘水大幕开启。

  彼时,距离六盘水撤地建市刚好十年,为了这场盛会,硬从紧张的发展资金里挤出500万元,兴建起钢铁之城的第一座“体育地标”——黄土坡体育馆。

  34载春去秋来,黄土坡体育馆巍然屹立,而今再度焕发靓丽新彩,与本届省运会主场地凉都体育中心并肩构成赛会“双子星”。

  东经104.82度,北纬26.58度,六盘水的经纬度坐标,在“三线”建设的火红年代,与整整一代人的人生坐标紧紧重叠,成为有志青年挥洒血汗、报效祖国的圣地。

  千里奔赴,家国同梦。当东部的激昂热情与西部的荒芜宁静紧紧相拥,这一场青春无悔的奔跑注定烙刻在史册。

  在这片蓄积着熔岩般火热的土地上,16万天南地北的“三线”建设者策马奔腾,定格为一个时代最闪亮的标尺。

  1978年,春雷动地的改革开放元年,水城矿区举办首届田径运动会,率先燃起“三线”重镇倡导全民体育的星火。

  扫去尘霾,走出各大矿井车间,运动健儿们在蓝天下奔跑角逐,铁骨铮铮的汉子与响彻群山的号子激荡交错,成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最生动的注解。

  1996年8月,六盘水籍运动员唐永淑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羽毛球女双季军,系我省羽毛球运动员收获的第一枚奥运铜牌。自上世纪80年代始,六盘水市体育代表队始终是体育赛事的一支“劲旅”,相继涌现出马辉、曾庆兰、尹邦胜、杨敏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健儿,在国内外田径、皮划艇、射击等体育项目中屡有斩获。

  当奔跑的血液再次沸腾,如磐的意志转化为推动发展、力争上游的精神血气,“三线”建设迎来了黄金时代,十里钢城在磅礴乌蒙跃动而出,“九个全省工业第一”闪耀贵州,“江南煤都”之美誉名动西南。

  二

  奔跑,是一种慎终如始、舍我其谁的雄健精神。

  “三线”峥嵘地,改革试验田,清凉运动城,康养幸福里,这是中国凉都的城市宣言,这是跨越赶超的时代坐标。

  奔跑,代表着年华与远方,更连接着一种命运和一个梦想。唯有深情回望历史,才能体悟这一场为使命而奔跑的酣畅淋漓。

  11年,践诺贵州屋脊,钟山区政协副主席、原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为了乡亲的幸福笑脸,抓产业、筑通途,日夜奔跑在乌蒙之巅,新旧相替的30来双水鞋、皮鞋,沾满泥泞,满载真情。

  沿着大国治贫的赛道慨然行进,如杨波这般担当脱贫攻坚一线领跑者的扶贫队员们,心怀国之忧戚、民之切盼,不辞辛苦入山林,誓要撕掉绝对贫困标签。他们的身后,张张笑脸,连缀成壮美斑斓的奋斗长卷。

  虎年春节前夕,这组镜头让人心生温暖——

  受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举家搬出雨打屋湿的旧瓦房,水城区第三小学学生刘国丽驰骋绿茵场,这棵好苗子将接受专业训练,足球“小将”出深山的梦想,已经近在咫尺;

  财源滚滚、步伐一致、颗粒归仓……这是2022六盘水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民趣味运动会上的项目名称,来自全市的9支队伍欢聚钟山区大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你追我赶、轮番角逐;

  挣脱贫困的枷锁,迎来梦想的新生,一种生活方式到精神价值的转化在步伐交替中悄然完成。

  实现“农体工程”全覆盖;7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当健康运动的权利正为全民所共享,从“小将”的足球梦到全民健身新风吹拂山岗原野,整整两代人的喜泪悲欢,在奔跑中有了新的诠释。

  踏过坎坷泥泞,走过万水千山,阔步奔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那些勇战深贫而昼夜不息奔跑的艰辛和血汗,终被幸福定义,也定义了何为真正的幸福。

  三

  奔跑是对时代最深情的告白,担当是对历史最真诚的告慰!

  2018年7月,第六届“六马”赛事前夕,在征集六盘水城市标识时,市领导李刚一语关情:“我们在贵州地理版图上,就是一匹奔腾的骏马!我们要敢当白马啸东风!”一句话,点燃了358万凉都儿女的奔跑激情。

  当一个人拥有了坚韧不拔的自信,身残志坚的运动员程和芳,站上东京残奥会光芒璀璨的领奖台收获金牌,奔跑,铸就荣誉的勋章。

  当一座城拥有了敢为人先的志气,“三变”改革破土生根、抽枝散叶,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再竞新功,奔跑,凝聚创举的力量。

  10年苦心孤诣,“黑”转“绿”气质再造,“凉”与“热”风采竞秀,六盘水深耕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问道山地旅游、致力全民健康,奔跑的姿态从未改变。

  国际滑翔伞邀请赛、神雕峰攀岩周、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一个个“重量级”体育赛事相继“落户”,先后建成7个生态体育公园和2个高山滑雪场串珠成链,为崇山峻岭变“金山银山”打下最美印章。

  “凉都三宝”精彩出圈,现代山地特色农业蔚然成景;机械化智能化“两化”改造全覆盖,助力煤炭工业提质增效;从1个到47个,全市A级旅游景区量质齐升,风景蝶变为“钱”景……时间轴的流变里,六盘水高质量发展节拍激越,步伐矫健。

  奔跑的心,锻造一个人,奔跑的魂,塑造一座城。奔向幸福的大道如虹,奋进的轨迹如草蛇灰线,荡开“黄金十年”慷慨激昂。

  奔跑,砥砺发展厚度。盛夏时节,六盘水市与中山市党政代表团千里互访,共商合作之道,“联心、联业、联未来”成为两座城协作共赢的深深期许。

  奔跑,铺展幸福底色。带着加速度奔跑,宏财集团刺力王9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刺梨产品走向千家万户,曾经的深山野果成为增收致富的金果。

  当奔跑成为抵达的具象,脚步成为使命的丈量,历史的回响和现实的强音在这片土地上交相呼应,火把已经点燃:8月8日,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序启凉都,群雄逐鹿,镌刻千秋!

  四

  敢当负芒披苇逐日者,勇做一往无前追梦人。

  惟有把雄健的奔跑精神,放入时代的大江大河,才能发现这一精神拥有怎样的分量、蕴含怎样的价值、孕育怎样的未来。

  为人民幸福而接力奔跑,沿着省委、省政府锚定的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奋力前行,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建设幸福六盘水,新的壮阔赛道正在脚下延伸。

  一个城市的奔跑史,就是一部奋斗史。纵然闪电惊雷,也曾苦饮霜杯雪盏,当悲怆变换欢颜,当疑问化为赞叹,时间已经给出答案。

  凉都绘新景,山河正青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刚 谌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