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2022-08-09 09:00:25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夏日窗外,阳光明媚,天朗气清,六冲河与鸭甸河交汇处绿水清波;屋内,36岁的何兰与退休乡村教师杨梅坐在农家餐馆圆桌前,齐声唱起多声部苗歌《阳雀声声在呼唤》。

  走进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青山绿水让人心动,悠扬歌声让人沉醉。何兰是这间农家餐馆的老板娘,也是大型苗族实景歌舞《苗韵化屋》表演队伍的一员。“心里的歌,要唱出来,你们要赶快唱出来;心里的歌,要唱起来,我们姐妹就唱起来……”

贵州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苗绣里古老的传统盘绣针法。张帆 摄(贵州图片库发)

  歌声在山里回荡,思绪也跟着飞扬。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走进苗寨化屋村。“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不能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总书记的话,写在村里的白墙上,更写进每一位化屋人的心里。

  今朝化屋,路面宽阔整洁,楼房错落有致,群众安居乐业,恰是贵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的生动缩影。

  强保护,弘扬民族精粹

  认真翻阅,仔细甄别,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习俗代表性传承人杨胜昭神情专注,视若珍宝地拿着一本祖传的水书古籍。“水书是我们水族的古老文字。我父亲是水书师,我在13岁的时候也被伯父收为徒弟。”

贵州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榕江教师韦永亮义务给当地的水族儿童传授水书。姚源芳 摄(贵州图片库发)

  三都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这里聚居了全国过半数的水族人口,是水族文化最为集中的地区。水书传承千年,至今还被水族民众使用。2006年,水书习俗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胜昭说,水书师曾经在水族农村是一项神秘而令人敬畏的职业,婚丧嫁娶、立屋建房,甚至春耕开种,都要根据水书中的文字提示来确定。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加之水书“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矩,水书传承出现了断层现象。“要让水书活下来。”2015年,杨胜昭顶着压力打破传承“铁规矩”,首次招收女徒弟,在当地轰动一时。

  此后,当地开始抢救性地加强对水书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2018年,《黔南州水书文化保护条例》出台。目前,黔南州档案馆拥有馆藏水书文献典籍原件19000余册,其中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原件79册,水书文物134件。建档立卡纳入管理的水书先生466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习俗传承人2人、省级8人、州级21人。

  重传承,赓续民族文脉

  贵州是多民族聚居省份,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少数民族文化绚丽多彩。

贵州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榕江县乐里镇青年学生学习非遗手工。潘邵平 摄(贵州图片库发)

  “锡绣是个技术活,特别需要耐心。以前没什么人重视,现在知道的人多了,学习的人多,看着才觉得有希望。”把50余年锡绣技艺凝聚在指尖,国家级苗绣锡绣代表性传承人龙女三九感叹。

  龙女三九的故乡是剑河县南寨镇展留村。在这个古树环抱的村落里,世世代代流传着锡绣技艺。8岁起,龙女三九便跟着母亲及寨子里的老人们学习锡绣、纺织和古歌。

  锡绣作为剑河县境内最为独特的一种苗绣,迄今已流传五六百年,其特征是使用金属“锡”来完成一件刺绣品,这在世界工艺美术史上可谓绝无仅有。2006年,苗族锡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唯一的爱好就是绣花,一天绣不出来花,连饭都不想吃了。”如今,龙女三九在剑河县城开办了锡绣工作室。随着锡绣知名度越来越广,产品逐步走向世界。

贵州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少数民族学生在贵州民族大学展厅观看《水书长卷》展品。王炳真 摄(贵州图片库发)

  在黔贵大地,像龙女三九一样,靠一门“本事”把日子越过越好的民族手艺人,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愈发高涨。

  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制定相关文件,成立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积极推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5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贵州省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9月1日起实施。《条例》开启了贵州对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先河,对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贵州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游客参观化屋村文化站建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兴产业,携手共谋发展

  “你看绣片多精美,布料也是在自家作坊里浸染的,这件衣服都是纯手工制作……”在位于普安县茶源街道的伟鲜纯手工布依服饰加工厂内,韦波看着眼前的刺绣作品,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51岁的韦波,是伟鲜纯手工布依服饰加工厂的负责人。他是一名返乡农民工创业者,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致力于民族刺绣产业发展,带领当地乡亲增收致富,将苗绣这一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

贵州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望谟县苗族芦笙吹奏技艺传承人王指荣在表演芦笙舞。张帆 摄(贵州图片库发)

  2013年底,韦波和妻子王伟鲜在镇上开办了一家布依族服饰加工坊,向周边布依族村民收购纯手工刺绣,加工成高端民族服饰后再对外销售。随着逐步发展壮大,工坊变成了工厂,开发了抱枕、挂件、杯垫等系列文创产品,能生产的刺绣花色从10多个增加到100多个,还发展了300多名布依族“绣娘”加入。

  “我想把布依族文化传承发扬下去,还想把家乡的茶叶优势和民族文化有效地结合起来。”这些年,普安县积极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韦波和村民们一起发展茶叶、布依纺织刺绣、农特产品、餐饮民宿等产业,累计帮助周边村寨6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

贵州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化屋村绣娘给游客介绍苗绣产品。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创新地将苗绣、蜡染等民族文化资源整合提升,全省打造了“黔绣”“黔艺”等“黔系列”品牌,推出相关7个系列292个“黔系列”品牌产品。通过讲好民族文化品牌故事,扩大“黔系列”品牌的“朋友圈”,提高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影响力。

  截至目前,贵州依托企业、合作社、手工作坊等,建立了724所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支持162家民族传统手工艺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把民族文化变成商品,促进了民族文化传承展示与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双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江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