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66载砥砺奋进,黔南谱写新时代发展壮歌
2022-08-11 16:05:37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8月8日晚,黔南州建州66周年庆烟花秀在都匀绿博园上演,声、光、影、焰融合交织的盛夏 “焰遇”华丽绽放,为游客献上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当66周年字样烟花绽放夜空,全场沸腾。璀璨焰火点亮整片夜空,亦如黔南66年栉风沐雨,66载波澜壮阔。 

66载砥砺奋进,黔南谱写新时代发展壮歌_fororder_1660100220681282

8日晚烟花秀

  1956年8月8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正式成立,66年风雨兼程,黔南高举民族团结大旗,生态之州实现精彩蝶变,阔步迈上发展新征程。

  2.62万平方公里的黔南世居43个民族,420多万总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59%。66年来,文化多元的民族之州,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推动黔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6年砥砺前行,经济实现赶超进位。经济总量从“十三五”期末全省第5位提升到第4位,在全国30个自治州中排位从第6位上升到第3位。2021年,黔南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量质齐升,基本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全州GDP达到1747.41亿元,增长8.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10.6%,综合测评持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66载砥砺奋进,黔南谱写新时代发展壮歌_fororder_1660100270361188

黔南企业一角

  66年跨越迈进,城乡发生翻天巨变。全州公路总里程近3万公里;高速公路突破1400公里,路网密度全省第一。全州水利工程供水能力14.5亿立方,解决349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城镇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城镇化率增幅全省最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66年固本清源,生态文明擦亮底色。黔南森林覆盖率达66%,高出全省4个百分点。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9.41%,排名全省第一。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9.2%,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优良生态环境成为黔南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绿水青山成为黔南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66年谋求突破,深化改革迸发活力。黔南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完成585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和集团化办医获得国务院奖励,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户籍业务“全城通办”、“五个三”经验、“1+2+1”教学特色项目、“校农结合”等改革经验放样全省全国。深入开展兴“十风”治“十弊”,全面推进“政策找企”平台建设,打造“贵人服务”黔南品牌,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累计培育外贸企业825家、外商企业69家,出口额连续5年稳居全省前三,在全省率先实现“外贸空白县清零”。建成13个国家级、73个省级科创平台,区域科技创新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66年同心同向,民族团结画出最大同心圆。黔南持续唱响“好花红”民族绚歌,全州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18年12月,黔南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被国家民委赞誉为“黔南样板”。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旗,为黔南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黔南将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奋力开新局、走前列、作贡献,建设“五个新黔南”,打造更高水平的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