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毕节草海:生态环境好 处处闻啼鸟
2022-08-16 09:27:04来源:当代先锋网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快看!小鸟已经出壳了!这巢有三只雏鸟!”8月15日下午2时许,毕节威宁自治县草海生态监测中心午后的宁静,被一个兴奋的声音打破。

毕节草海:生态环境好 处处闻啼鸟

  生态好了,鸟儿(白骨顶)在草海里怡然自乐

  听到威宁自治县草海管护大队副大队长刘广惠的呼喊,身旁的同事纷纷凑上前来,通过监测屏幕注视着三只白眼潜鸭“宝宝”的一举一动。

  这是咱们通过监控记录到的第七巢白眼潜鸭雏鸟了。“草海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文是一名观鸟爱好者,对白眼潜鸭种群也颇有研究。他说,今年7月9日保护区就有了第一巢白眼潜鸭产卵的记录,相比以前算是比较早的。

毕节草海:生态环境好 处处闻啼鸟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眼潜鸭现身草海

  在毕节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观鸟记录以来,久违的野生鸟儿回来了。夏季在此栖身产卵的鸟儿越来越多,黑水鸡、白骨顶、斑嘴鸭、白眼潜鸭等鸟儿都在草海繁殖。它们不时从湖上掠过,它们在此觅食、飞舞、休憩,构成了一幅人与鸟相看两不厌的动人画卷。这幅画卷反映出生态环境的宜人宜居,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阐释。

  “这两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雁在草海也‘安家’了。”刘广惠打趣地说,能得到鸟儿的“认可”,算是对草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大的肯定了。

  在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堤边行走,不时有鸟儿水中嬉戏觅食,时而翩飞起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动画卷尽收眼底,令人赞叹不已。

毕节草海:生态环境好 处处闻啼鸟

  草海美景鸟语花香,斑嘴鸭在水中游逛觅食

  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三大高原湖泊(草海、滇池、青海湖)之一、中国Ⅰ级重要湿地、贵州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不仅如此,这里还是”鸟类王国“,被誉为世界十大观鸟基地。

  “威宁草海生态系统逐年向好,是众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每年都有数万只候鸟在此栖居。”威宁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丁力是东西部协作从广州来贵州威宁对口帮扶任职的,在他看来,候鸟是大自然恩赐毕节威宁的生态财富。

  近年来,毕节市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开展了生态移民、环湖小微湿地、智慧湿地等10多项生态工程,草海湖区水质长期稳定四类,生物多样性得到大幅度提升,湖内高等维管植物增至600多种,脊椎动物达260多种。

毕节草海:生态环境好 处处闻啼鸟

  草海里生态美鸟儿欢,图为黑水鸡在水中嬉戏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最近全省越冬水鸟调查暨鹤类同步调查监测中,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颈鹤1800多只,这是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还监测到去年冬天到草海越冬的候鸟继续增加,保护区鸟类种类增至246种,其中18种为贵州鸟类新纪录,生物物种也由2016年1954种增加到2600种,生态综合治理成效立竿见影。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鸟类繁殖、栖息及迁徙途中经停的场所。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毕节市坚决彻底地治理,带来了显著变化。如今的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呈现出五大成效:一是湿地生态得到全面恢复,生态服务功能大幅提升;二是改善了动物栖息环境,珍稀鸟类物种及数量明显增加;三是优化了草海的生态环境,废弃物得到可持续循环利用;四是开发生态旅游,为人们提供绝佳的休闲场所;五是打造湿地文化宣教平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毕节草海:生态环境好 处处闻啼鸟

  斑嘴鸭进入繁殖季:水上安家,地当床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垃圾成堆,通过一系列改造工程,如今这里水清草绿,简直就是天然氧吧,我每天都会和家人来这里散步、跳舞,感觉身心都特别放松,而且生态环境好了,经常可以看到各种鸟类成群结队悠然戏水,画面特别美。“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住在附近的许绍林先生深有体会。

  盛夏时节,海风习习,徜徉在草海湖边的江堤步道上,目之所及,皆是翠绿,令人心旷神怡。

  “站在栈道守候,傍晚时分经常看到鸟儿逐浪。”威宁本地的一位摄影爱好者说,草海美景一年四季各有千秋,春天百花齐放香气怡人,夏季树阴照水绿意盎然,金秋芦苇摇曳宛若仙境,冬日候鸟归来蹁跹起舞。

  虽有山有水,但是几年前却是“草海不见湖,近水不亲水”,指出草海的污染问题,毕节痛定思痛,铁腕治污,全面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先后开展30多个专项行动,清理小杂船300多条(户),拆除河道周边违建10多万平方米,腾退修复堤岸线20多公里。

  “通过加强保护和开展生态修复,草海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很显著的变化就是鸟的种群数量明显多了,以前难得一见的一些珍稀濒危鸟类现在逐渐变得常见了。”威宁草海管护大队副大队长刘广惠语气中充满自豪和喜悦。如今,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生态旅游爱好者的“幸福天堂”。公园正以山清水秀的生态之美、历史人文的厚重之美、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不断探索的创新之美,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吸引着更多人的脚步。

毕节草海:生态环境好 处处闻啼鸟

  白眼潜鸭在水里搭窝产卵,鸟窝被水浸透也能也能孵出小鸟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珍稀鸟儿齐飞,背后是生态治理成效的逐步显现。

  产业退、码头移,城市进,生态保。”进退“之间,打造”面向草海、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青山颔首,草海作证。曾经的发展窘境一去不返,城市品质和生态效益双提升,正创造更多的”流连忘返“。

  近年来毕节市通过构建自然生态系统、凝聚各方治理合力、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等措施,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在乌蒙山区间栖息生活,贵州毕节走出了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接下来,毕节市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注重草海系统治理,加强智慧湿地、水生态、植物生境等科研监测,做靓毕节草海‘城市客厅’名片。“毕节市委副书记周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