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红城”遵义: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2022-08-19 17:5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8月19日,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举行“中国缩影·贵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遵义专场,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勰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何云江主持会议。

遵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保持贵州省前列_fororder_62fef265d8771

发布会现场 供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市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跨越、推动各项事业的历史性发展,在遵义发展史上留下波澜壮阔的时代篇章。

  十年来,遵义市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遵义精神文明建设之魂,不断加强红色遗存保护开发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遵义段建设加快推进,娄山关战斗遗址等一批红色遗存提档升级,《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高山清渠》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频登央视,“红色圣地·醉美遵义”城市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新时代的遵义,“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卓越风姿,已经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十年来,遵义市坚持稳中求进,实现经济大发展、实力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保持贵州省前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大关、是10年前的3倍;工业经济持续领跑全省,白酒产业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农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茶叶、辣椒种植面积全国地级市第一;服务业加快发展,5A级景区实现“零突破”,旅游业目前正加快复苏;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000亿元和5000亿元,均增长2倍以上;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建成区面积倍增,城镇化率提升了19个百分点。

遵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保持贵州省前列_fororder_62fef5ae4a79b

李睿介绍相关情况 供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十年来,遵义市坚持人民至上,实现民生大改善、社会更和谐;教育事业全面进步,率先实现义务教育“普十五”,高考成绩持续位居贵州省前列,遵义大学城建成投用,遵义医科大学挂牌并获博士学位授权点;医疗卫生事业大踏步前进,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实现全覆盖,被确定为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7个,森林覆盖率达62%,中心城区及县级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就业渠道越来越广,城镇新增就业数年均11.5万人以上,特别是19.8万移民搬迁群众实现户均就业2人以上;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4万元和1.6万元,是2012年的2.2倍和2.5倍;安全保障坚强有力,6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获评首届“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市”,5次蝉联综治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连续9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十年辉煌铭刻历史,一路奋斗砥砺初心。十年来遵义发展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只是全国、全省辉煌巨变的一个缩影。如果说全国的发展变化是一部伟大史诗的话,那么遵义的发展变化就是贵州篇章中的精彩一页。”李睿在发布会上表示,遵义市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与贵阳唱好“双城记”,与贵阳毕节打造“金三角”,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