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9月15日起施行
2022-08-22 17:0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8月22日,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

《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9月15日起施行_fororder_b3270cc71673c52ce708d11eab28f05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介绍,《条例》经2022年4月26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22年7月29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9月15日起施行。

  近年来,随着贵阳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城乡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目前,贵阳市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约7400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生活垃圾的产生和处理量必将持续增长。贵阳市广大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尚未形成,收费机制还有待完善,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选址难、建设难、运行难等矛盾日趋突出。如不从制度层面上加以规范,贵阳市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难有质的提高。

  贵阳市于2018年11月公布施行的政府规章《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物质消费水平大幅度提升、生活垃圾产生和处理量持续增长等情况,贵阳市总体上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不一致,存在各级各部门职责不够明确、清晰,综合协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因此,贵阳市总结提高现行《办法》实践经验,通过专项地方立法来系统引导、规范、强化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以法治方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部署,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政策支撑力度,能够统筹推进贵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促进生态立市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条例》从规划建设、分类投放、分类处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条例》自2022年9月15日起施行,2018年11月2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同时废止。(文/图 张诗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