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南民族手工业非遗藏品“山海经·锦绣黔南” 亮相广博会
2022-08-30 14:44: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8月26日至29日,第30届广州博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为全景展示广州对口帮扶协作新成果,本次广博会接续开设乡村振兴展,充分展示展销帮扶地区优质农特产品。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受邀参加本次博览会,会长李珊携2022年黔南锦绣大赛获奖绣娘代表及手工协会会员企业民族文创非遗产品参展,意将锦绣黔南绣娘风采及优秀文创非遗产品带出贵州,联合广州/深圳数字产业,为黔南州手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开创更多销售渠道及方式,结合时下数字艺术产品,激发消费新活力,赋能黔南州文旅、农特产业。

(供稿)黔南民族手工业发布非遗藏品“山海经·锦绣黔南” 惊艳亮相广博会_fororder_16e4cc145fec20ea3c6e7605c8dc820

非遗文创产品展区

  本次黔南展区位于广博会活动核心区域,协会的一抹“靛蓝”成为黔南展区最亮眼的展区。本次亮相的展品区别于以往大家印象中的非遗展品,本次多为与设计师合作的非遗文创,符合当下时代审美,产品也更趋年轻化,多以日常佩戴或使用产品为主,受到年轻人青睐,现场几位绣娘也身着盛装,成为当日博览会吸睛的亮点。

  黔南州手工制作历史悠久,2018年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成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手工制作逐渐形成产业,参与产业人员队伍的不断增大,得到了广大妇女同胞的认可和参与。2019年,黔南州绣娘群体高达5万余人。

(供稿)黔南民族手工业发布非遗藏品“山海经·锦绣黔南” 惊艳亮相广博会_fororder_d3eb2a9924f71c21c7c682e5e0ecbc6

绣娘现场制作刺绣

  本次广博会,协会与深圳UBI“百解元稀”数字艺术共同打造“大黔世界—山海经·锦绣黔南”系列,现场展示首批5副预售数字艺术藏品,并结合黔南州各县市优质农副产品销售,共同推出买黔南农特产,赠“大黔世界—山海经·锦绣黔南”白名单资格及数字艺术藏品“白虎图”。

  广博会现场,李珊与深圳元稀宇宙就“联合发行系列民族非遗数字藏品”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及计划,未来将以数字藏品销售形式赋能非遗产品、农特产、文旅产业的实物销售方式,为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及黔南州民族文化注入新产业形态,推动黔南州民族文化发展、传承、传播、销售。

(供稿)黔南民族手工业发布非遗藏品“山海经·锦绣黔南” 惊艳亮相广博会_fororder_f0d3ab263e37e6ac8008dbe5852ec42

绣娘们在现场合影留念

  目前,协会针对发展重点,将2022年黔南州锦绣大赛获奖作品分批进行数字艺术化产品开发,首批“山海经·锦绣黔南”的预售数字艺术藏品已问世。接下来,协会计划将粤黔东西部协作“锦绣成果展”在广州天河、海珠、越秀区等地区全面呈现,助力黔南民族文化走出大山,迈向全国,唱响世界。(文/图 王思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