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六盘水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渐入佳境
2022-08-31 15:15: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8月30日,在2022年六盘水工业产品产销对接会上,六盘水市农特产品加工企业产销对接推介的农特产品加工受到了参会人员的青睐。

贵州六盘水市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渐入佳境_fororder_六盘水2

农特产品引关注  摄影  杨展凌

  六盘水是一座改革之城,“三变”改革奏响了六盘水创新争先的时代强音,得益于气候、环境等资源优势,加上六盘水人创新、拼搏、实干的精神,六盘水市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异军突出,成为六盘水一张“新名片”。如今,六盘水享有“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中国野生刺梨之乡”的称号。

  近年来,六盘水规模化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突出山地特色优势,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以猕猴桃、刺梨、茶叶“凉都三宝”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面积达近400万亩,特色产业规模形成气候;养殖方式逐步从传统粗放型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养殖方式转变;畜禽规模化养殖率成功进入贵州省第二方阵;借助夏季凉爽的独特气候优势,食用菌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夏季香菇、夏季大球盖菇,有效错开河南、福建等传统优势产区上市时段,推动“裂变式”发展,产业从2016年的200万棒发展到如今的4.02亿棒。

  六盘水标准化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要求,加大标准执行力度,严格推进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进猕猴桃、软籽石榴、盘县生姜、盘江牛、盘县火腿、水城黑山羊、乌蒙凤鸡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生产技术标准制订;把标准化手段贯穿到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2017年以来,共发布1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地方标准和5个团体标准,其中,《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成为贵州省第一个向国家标准委备案的市级地方标准体系。

  六盘水品牌化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着力推进“两品一标”认证,积极指导企业申请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大力扶持企业通过农展会、农博会、评选会等渠道开展品牌宣传,不断增强“凉都珍好”的品牌美誉度和竞争力。 目前,六盘水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31个、绿色食品46个、有机农产品44个,水城春茶、钟山布朗李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猕猴桃、盘县火腿等6个农产品获批“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盘县火腿以及水城猕猴桃进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互认名单,六枝小黄牛、盘州山地冬闲油菜、水城食用菌进入国家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六枝特区梭戛苗族彝族回族乡、盘州市新民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猕猴桃鲜果及果酒、刺梨原汁出口国外市场,成功打造人民小酒、“弥你红”红心猕猴桃、“水城春”早春茶等区域公共品牌。

  六盘水链条化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抢抓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政策机遇,以农产品加工园为平台,以加工经营主体培育为抓手,聚焦猕猴桃、刺梨、茶叶、小黄姜、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攻坚行动。

  六盘水市科技研发实力不断突破,设立“贵州刺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刺梨产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开发出刺梨精粉、刺梨果脯、刺梨气泡水等一批原创加工产品,“生产+加工+科研”的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文 陆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