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独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依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06 14:2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坚持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措施,聚焦产业发展,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积蓄发展动能。独山县聚焦“125”农业现代化体系、林下经济发展,加强项目谋划申报,抓好产业督查调度,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生猪、蔬菜两大主导产业,强化食用菌、中药材、水果、茶叶、刺梨五大特色产业和林下经济优势单品提质增效。

(供稿)贵州独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依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独山2

丰收的食用菌 摄影 杨展凌 

  独山县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建立起互助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食用菌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提高群众参与发展食用菌种植的积极性,推动食用菌产业向产业化、专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目前,独山县食用菌种植达5600万棒、产量17500吨,产值约1.75亿元。2021年,独山县被列入贵州省食用菌生产重点县。

  贵州黔南东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百泉镇里腊村,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种植、研发、仓储、物流、销售、加工、技术培训推广的农业科技企业,目前年产香菇菌棒1000万棒,年产香菇约1200万斤,年产值约8000万元,直接带动种植农户110户,解决用工人数约350人。

(供稿)贵州独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依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81fafedd2db43641e606d8687e7af86

工人师傅在对初茶进行摊晒 摄影 杨展凌 

  在里腊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尧梭村的村民韦龙舟正忙着在采收点统计刚刚采收上来的食用菌重量,他预计今年他所承包的10个食用菌大棚,夏冬两季就能带来近18万元的纯收入。

  独山县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和“生产+加工+销售”的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开展经营主体引培行动,农业产业规模效益不断壮大,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产业发展。

(供稿)贵州独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依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村干部在查看采收回来的海花草 摄影 杨展凌 

  目前,独山县75个涉农行政村均实现“三变”改革试点全覆盖,完成集体资产入股23144余万元、土地资源性资产入股115万亩,农民变股东30.86万人;百泉镇旗山村作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完成出让土地8.67亩,总价243万元,集体组织增收150万元;探索建立“1+8+N”农机服务体系格局,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覆盖,推动农业节本增效。

  党建引领在独山县的乡村振兴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影山镇紫林山村,村党支部与国家林草局党支部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联建互动,在人才培养、资金投入、技术支撑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并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走品牌化路线,让紫林山村的优质农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独山县完成粮食大豆种植26.71万亩,建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26个,水稻种植示范点81个;蔬菜种植26.7万亩次,产量38.7万吨,实现产值9.8亿元;建成规模生猪养殖场99个,生猪存栏19.3万头,出栏12.3万头,实现产值3.019亿元;累计发展中药材种植11.77万亩,投产茶园11.1万亩,投产果园6.05万亩,刺梨基地提质1.12万亩;林下经济利用面积达40.12万亩,实现产值6.98亿元。(文 龚安祥 刘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