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思南:紧握“奋进之笔”描绘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2-09-08 17:0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以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为有力抓手,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出发点,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整合优化各类县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力量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思南:紧握“奋进之笔”描绘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大坝场中学  思南县教育局供图

大坝场中学  供图 思南县教育局

  思南县聚焦“公益普惠”,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以“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计划为重要抓手,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城乡幼儿园的规划布局,切实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聚焦“优质均衡”,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着力破解办学资源、投入、队伍等困境,优化教育结构,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以城镇示范校的建设标准,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农村学生接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加快完善学校图书馆、实验楼、运动场等场所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享受到更高水平的素质教育;加大特岗教师招聘和教育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教师培训工作,通过结对帮扶、定期支教、巡回讲学、梯次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大力实施教育激励关怀机制,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和“双减”政策。

  思南县以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结合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制定《思南县进一步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思南县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思南县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实施方案》,着力申办“名师工作室”,以骨干教师示范带动、送教下乡、名优教师引领,以听课评课、示范课讲授、学科教学研讨、同课异构为抓手,帮助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升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设立思南教育专项基金,截至目前颁发了“乌江女儿奖”“泮水青衿奖”“携笔从戎奖”“鲲鹏展翅奖”。

贵州思南:紧握“奋进之笔”描绘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塘头小学  思南县教育局供图.JPG

塘头小学  供图 思南县教育局

  “十三五”以来,思南县累计投入资金近21亿元,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其中,投入5.45亿元对全县239所学校(幼儿园)校舍进行了改扩建及维修改造,对122所学校实施“厕所革命”改造工程,投资近10亿元建设思南教育园区;投入5.4亿元,新建长坝中学、青杠坡中学、亭子坝中学、许家坝第二幼儿园。截至目前,该县新增幼儿园3所900个学位,现有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0所,县级示范性幼儿园26所,县第三幼儿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县职校与贵州师范大学合作,跻身全国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示范校,入选“贵州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暨乡村振兴示范校”,5个项目进入“兴黔富民”行动中职强基工程计划。

  思南县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十三五”以来,思南县共培养各级名校(园)长36人,教学名师121人,骨干教师691人,名班主任219人,建立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92个。

  思南县还特别加大对优秀教师的表彰力度,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讲好教书育人故事,大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师事业上有成就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队伍的持续优化,为思南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文/图 张平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