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碧江:“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2022-09-19 17:1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冯薇薇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聚焦退役军人政治过硬、作风硬朗、纪律严明等特点,注重将学历高、能力强、愿意服务基层的优秀退役军人选拔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整体结构,精心构建培育机制,着力培优建强“兵支书”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坚实的人才力量。

  严格标准选,建好人才“蓄水池”

  碧江区依托乡、村两级退役军人事务站,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络、视频连线”等方式逐一排查,全面摸排退役军人数量、年龄、学历、政治面貌、职业等情况,以村为单位对全区现有6903名退役军人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和适用人才库,准确掌握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和现实表现。

  碧江区印发《碧江区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大力培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工作实施方案》,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选、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由村党组织或退役军人事务局向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推荐到村工作人选、按程序安排人选到村(社区)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碧江区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积极推行“老兵工作法”,鼓励退役军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乡村建设等工作,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目前碧江区成立了6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644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抗旱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多措并举育,搭建成才“训练营”

  碧江区开展企业、商会组织、县级领导及区直部门结对帮带村(社区)行动,通过产业生产技术指导、资金帮扶支持、销售代购等结对帮扶,促进村级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今年来,碧江区26家民营企业、6家国有企业、45名县级领导干部、71个区直部门与59个村(社区)进行结对帮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村开展上党课、宣讲活动1000余人次,共计投入帮扶资金800余万元。

  碧江区印发《碧江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着力培育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开展碧江区“创一流党建品牌·争当先锋书记”擂台比武活动,提升“兵支书”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等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碧江区依托贵州省干部网络学院、铜仁智慧党建云及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线上平台,区委党校、15个乡镇(街道)党校等实训基地,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集中研讨等方式,每年组织“兵支书”进行培训,统筹选派优秀“兵支书”参加省、市调训。

  长效规范管,树立实绩“指挥棒”

  碧江区先后印发《碧江区村(社区)“两委”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碧江区村(社区)干部设岗定责工作方案》,围绕党的建设、行政事务、服务事项等工作内容,设置专职岗、协助岗、志愿岗等9类56项工作任务,科学设定村干部职责分工,构建职责明细、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村干部工作责任体系,深化对“兵支书”的管理。

  碧江区采取会议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的方式,以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评价“兵支书”工作实绩,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发放、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碧江区建立“兵支书”正负面工作清单,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了解“兵支书”作用发挥、工作状态及群众认可情况结合半年考核、履职研判工作,全面掌握“兵支书”履职能力,对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进行调整。

  全面关怀激,发动干事“新引擎”

  碧江区出台《碧江区村“两委”干部报酬待遇保障暂行办法》,实行“基本报酬+任期年金+绩效奖金+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结构相结合增长机制;按城镇企业职工标准为“兵支书”购买养老保险,每年为“兵支书”购买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碧江区在选拔任用和招录中向村干部倾斜,每年拿出专门的岗位对村干部进行招录,以换届为契机,将表现优秀的“兵支书”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极大鼓励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的退役军人。

  碧江区大力选树、挖掘、宣传、表彰涌现出来的“兵支书”典型,示范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战场作出更大贡献。(文 杨小密 曾小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