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水城:抓党建 兴文化 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力”
2022-09-21 15:3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冯薇薇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坚持以文化为“根基”,以旅游为“载体”,积极探索繁荣发展的文化生态,在发掘、保护已有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大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水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水城区借助海坪彝族火把节、陡箐苗族跳花节、米箩布依族文化节、龙场白族文化艺术节等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成功打造以海坪“千户彝寨”、陡箐“苗族文化小镇”、米箩“布依文化小镇”、龙场“白族文化小镇”为代表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示范点。

  水城区花戛乡天门村2014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9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1年入选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公布的2020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米箩镇倮么村2017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陡箐镇立足“中国农民画之乡”的人文魅力,结合传统挑花、刺绣、蜡染、剪纸等民族民间艺术,逐渐向产业化道路发展。

  花戛乡党委着力打造“文旅型”村居,将民族文化、民俗体验、生态等资源转化成旅游资产,探索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全乡累计吸引游客5.8万人次,今年以来,吸引游客7000余人次,游客人数逐年增加,文旅品牌效益逐步显现,有效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贵州水城:抓党建 兴文化 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力”_fororder_六盘水2

水城区“时代记忆”三线文化体验园

  尖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立足“三线建设”老矿区实际,打造水城区“时代记忆”三线文化体验园,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参观学习、组织生活、党性体检、政治生日、示范教学等活动,开馆以来,已有六盘水市交通运输局、水城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等80余家单位6000余人前来开展活动。

贵州水城:抓党建 兴文化 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力”_fororder_六盘水3

位于陡箐镇的锦绣创业基地

  陡箐镇党委借助“中国农民画之乡”美誉的东风,不断探索创新,大力发展农民画产业,结合传统农民画、挑花、刺绣、蜡染、剪纸等民间艺术,采取“文创基地+平台公司”模式,与区旅文投公司合作,把发展农民画作为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的特色文化产业来抓,实现传统文化多点开花,搬迁群众多面共赢。

  目前,陡箐镇成功打造了东关社区锦绣坊文创基地,吸纳储备专职画师50余名,引导120余名搬迁群众参与创造农民画,创作的作品由平台公司装帧销售或制作成水杯、抱枕、服装等文创产品进行销售,每年可为专职画师、创作者带来2万元以上收入。(文/图 王江友 杨凤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