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税务:留抵退税“落袋”见效 制造企业发展添劲
2022-09-28 17:2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贵阳市制造业市场主体受疫情波及明显,截至2022年3月底,贵阳市纳税额大于零的制造业市场主体仅占全部制造业市场主体的30.5%,同比下降5.5%。4月,新增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制造业成为本轮税收优惠的重点扶持对象,贵阳市税务部门多措并举让退税资金精准“流向”制造业主体,稳住实体经济发展信心。截至7月底,贵阳市新增制造业市场主体数量已恢复至2021年同期水平,注销户数同比下降9.8%。

  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客车整车、改装车生产的制造型企业,由于正处于筹建期,固定资产采购支出大,投资回报周期长,一度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知晓情况后,贵阳市税务部门积极服务,助力企业开展留抵退税申报。“我们正为好项目没有足额资金注入而发愁呢,4月以来税务部门就为我们退还了969万元的税款,这给足了企业开展新项目研发投入的底气,接下来我们将在推动‘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预计2022年企业营业收入将达到15亿元。”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仁兴说。

  制造业前期投资大、回报慢的特点,让制造业企业资金流非常“脆弱”,及时到位的退税资金能加速资金回流,稳定资金链条,为制造业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1月至7月,贵阳市制造业市场主体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贵阳市市场主体销售收入增速1.7个百分点,已成为推动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员工们正忙着开展安装、调试工作。“作为汽车生产销售企业,为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我们每年都要对生产工艺和产品工艺进行不断升级。在当前生产成本上升的形势下,税收优惠对我们至关重要,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税收红利让我们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滕青介绍,企业共获得留抵退税资金1.07亿元,极大减缓了资金周转压力。

  留抵退税政策为贵阳市制造业主体赢得来之不易的资金“缓冲期”,有利于企业降本增利。2022年上半年,贵阳市制造业企业申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8%,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8%,营业成本为两年来首次实现同比下降,百元营业收入负担的营业成本持续下降,较一季度降幅高达19.1%。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中的主要支柱,同时也是支撑贵阳市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的“压舱石”。自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执行以来,截至7月31日,贵阳市制造业市场主体共计享受退税16.74亿元,占贵阳市留抵退税总额的16%。(文 张旭 邹宏达 黄俊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