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以煤为基 强根壮骨
2022-09-29 13:35:51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看上去,这是一个小变化——在“十四五”新局甫开之年,江南煤都六盘水,实践逻辑拥有了继往开来的新表达:从“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进阶为“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

  共享“黄金十年”慷慨激昂,从“足”到“强”,一字之变,意蕴颇丰:“足”,更多是侧重在量的饱和;“强”,则潜藏着对品质效益孜孜以求的不懈深耕,对自身资源禀赋的充分自信。

六盘水:以煤为基 强根壮骨

  新国发2号文件春风吹拂,新型工业化主战场战鼓激越,作为贵州工业化先驱之一的六盘水,目标的应声进阶,既源于对发展方位时与势的准确研判,亦是对区域经济特色的全面把握。

  历史烛照未来,从数据来看,六盘水工业经济占GDP的比重曾一度达到56.1%,工业经济长期以来占据经济结构“半壁江山”;从形势来看,新型工业化成色几何,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

  “只有发挥地方的比较优势,才能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在省委、省政府“工业大突破”旗帜引领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新型工业化,六盘水围绕“工”,聚焦“化”,作答“新”。

六盘水:以煤为基 强根壮骨

  摒弃新故相推的改弦易辙,跳出人云亦云的亦步亦趋,探索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双轮驱动”,六盘水所砥砺的正是“不怕眼前落后,就怕眼光落后”的风物长宜放眼量。

  工程车辆南来北往,立梁架柱昼夜奋战,初秋,六盘水盘南产业园区,省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西南首个超超临界火电项目——盘江新光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正火热建设。

  该项目由盘江煤电集团所属企业投资,按照煤电一体化方式建设,建成后采用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同步建设烟气除尘、脱硫和脱硝装置,实现燃煤发电清洁高效。

  地企共建敢为人先,翻山岳而拓前路,“西南首个”这一闪亮标签彰显着六盘水与盘江煤电集团巩固煤电优势产业的如磐决心,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我省煤电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对“十四五”期间全省电力平衡和“西电东送”战略的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六盘水:以煤为基 强根壮骨

  在距离盘南产业园区50公里之外的红果经开区,与人声鼎沸的各路建设大会战迥异,别样的“静谧”花开有声——2名技术工人操作10台智能焊接机器人有条不紊进行着焊接作业。

  这里是贵州盘誉泰合机械有限公司驻地,是六盘水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样板田”,亦是煤机装备制造的一方高地。抢抓靠近市场之机,此间聚集着26家能矿装备制造企业竞相入驻。

  “工人只需将编程输入系统,机器人就能自动焊接,省时又高效。”公司董事长卜康介绍,“工位焊接机器人系统”拥有离线编程、焊缝智能自纠偏等智能软件,可提高80%的工作效率。

  不作“穿新鞋走老路”的权宜之策,警惕“挑得篮里便是菜”的慌不择路,谋求改革创新与项目建设的“互融共促”,六盘水所锤炼的恰是勇立开放前沿、延链补链强链的慧眼识珠。

六盘水:以煤为基 强根壮骨

  钟山城郊以西,生产线飞速运转,与建设工地上空轰鸣声和鸣成跨越赶超的铿锵旋律,声震乌蒙:钟山区智能钻探装备项目正以“项目推进精确到天”的干劲,为达产达效加速冲刺。

  分秒必争,这是慎终如初的恒心:14天,从初次见面到深情牵手,完成招商洽谈、协议签订;75天,从一拍即合到拔节生长,示范项目建成,首条生产线投入运行,智能钻探装备走出车间。

  开局就是决战。在这场与时间的竞速中,蕴藏着投资方陕西太和智能钻探有限公司早日落地投产的切切期盼,更涌动着六盘水“把企业家高举过头顶”的深深厚爱。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必须用更高质量的发展解决。”做强工业经济,优选精强项目“补白”是路径,开掘改革创新“动力源”,并使之成为延链、补链、强链的“吸引力”亦是方法。

六盘水:以煤为基 强根壮骨

  这并非想象,在西部欠发达地区,1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上,短短6年时间,引来44家铝及铝加工企业入驻,去年完成产值95.5亿元,规上工业土地产出率位居六盘水产业园区榜首。

  从因产品单一、上下游配套不畅陷入停产困境,到转变思路,“一滴铝水”不出园,水城经开区铝产业拥有了数个创举: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铝漆包生产线,国内第一条高标准铝行李箱生产线……

  变革源自创新。区属国有独资企业、贵州鑫泰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甘当桥梁,年产出14.5万吨电解铝,不大包大揽内部消化,转而让利把原料全部供应给下游的铝加工民企,让民企各展所长。

  建功新型工业化,合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实现工业大突破”的火把正越烧越旺,精彩正在书写:今年上半年,六盘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排名全省第3位;工业投资完成235.36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3%,位列贵州省第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