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碧江:“四个精准”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09-30 16:2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积极主动作为,紧扣目标任务,通过“四个精准”工作举措,用心用情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切实提升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的“免疫力”。

  强化组织领导,“精准”安排部署

  碧江区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设立综合、打击、整治、宣教4个专项组,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等成员单位抽调7名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先后11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深入研究,推进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印发《碧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碧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进专项行动高效有序开展。

  畅通举报渠道,“精准”线索摸排

  碧江区始终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强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摸排收集工作,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向纵深发展;对外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地址,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核查工作机制,按照职责任务由相关部门落实,逐条核实,严格把关,确保每一条线索都核查处置到位。截至目前,碧江区累计收到涉养老诈骗线索69条,经核查,线索转案件25条。

(供稿)贵州碧江:“四个精准”守好群众“钱袋子”_fororder_社区干部和管片民警共同开展防范养老诈骗走访宣传

社区干部和民警共同开展防范养老诈骗走访宣传

  突出重点惩治,“精准”严打犯罪

  碧江区以典型案件为切入点,精准打击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重点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合同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截至目前,碧江区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涉案金额830余万元,追赃挽损52.78余万元,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部门协作联动,“精准”宣传引导

  碧江区狠抓“线下+线上”双模式宣传,在公共区域悬挂横幅、宣传单、标语等,还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作用,组织1124名网格员、13067名联户长通过“院坝会”“板凳会”“家庭会”等方式,向群众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结合党政机关“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4862名走访干部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老年大学等进行普法宣传,帮助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增强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供稿)贵州碧江:“四个精准”守好群众“钱袋子”_fororder_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区老年大学这样做 (5)

碧江区老年大学学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单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碧江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进社区(村居)、超市、公园、广场等宣教活动979场次,制作纸质宣传册14.9万份、制作电子宣传片22部、发放海报17515张、悬挂标语4589条、悬挂横幅766幅;通过官方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作品535条,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达332万人次;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送反诈手机短信48万条,宣传覆盖人群35.8万人,覆盖率达100%。(文/图 彭玲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