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贵州十年:从“黔路难”到“向黔进”
2022-10-13 17:1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在地理课本上了解到贵州‘地无三里平’,也可以称为‘黔路难’,而今身临其地,却感更愿‘向黔进’。”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江苏游客黄婕参观完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的被誉为“天空之桥”的平塘特大桥后感叹道。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贵州十年:从“黔路难”到“向黔进”_fororder_交通1

平塘特大桥 供图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贵州全力突破交通瓶颈制约,交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地无三里平”,到如今万桥飞架、天堑变通途,变身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

  9月26日,世界上第二座空腹式刚构桥——贵黄高速贵定连接线甘溪特大桥正式合龙,其300米主跨为在建的同类型桥梁跨径世界第一。

  9月27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贵州省德江至习水高速公路(正安至习水段)工程PPP项目在众多国际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全球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唯一全球道路成就奖(GRAA)环境保护类奖项。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十年来,万余座大桥和总长百万米的隧道,在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的喀斯特地貌的贵州的高山与河谷中穿越。世界桥梁建设新的纪录,在贵州沟壑纵横的崇山峻岭、壁立千仞的江河峡谷之间,被不断刷新。一座座飞架南北的桥梁,成就了贵州桥梁的世界地位,见证了新时代贵州的跨越发展。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贵州十年:从“黔路难”到“向黔进”_fororder_交通2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山区公路 摄影 杨云

  2015年,贵州成为西部地区第1个、全国第9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谱写了“欠发达省办大交通”的崭新篇章。2017年,贵州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运,为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贵州建成7.87万公里通组硬化路;贵州高等级航道居14个非水网省市第一,北入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大动脉正加快形成。截至2021年底,贵州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8010公里,较2011年增长近4倍,排全国第5、西部第3,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升至全国前列,省际通道累计达到24个,与周边每一个省形成至少3个省际通道。

  一条条贵州路,一座座贵州桥(隧),跃然贯穿连绵大山深处,平铺于黔山秀水之间,构筑起外通内联、安全便捷的交通网络,贵州实现从“千沟万壑”到“高速平原”的精彩变化。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贵州十年:从“黔路难”到“向黔进”_fororder_交通4

凌晨时分,贵阳北动车运用所的动车等待发车出行 摄影 徐菡

  贵阳都拉营物流港于2021年4月30日开通首运,成为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黔货出山”的新举措。贵州将开放视野拓展到千里之外,借助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稳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2021年11月18日,贵州首开中欧班列,自那以后,贵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交通枢纽优势和产业优势,运输种类不断增长、发送量节节攀升。截至今年9月30日,贵州中欧班列累计发送27列、1350个标箱,运输货物2万余吨,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十年来,贵州实现了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交通发展新路,有力支撑贵州省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在贵州奋进史上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时代华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