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安顺: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2022-10-18 15:5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邱观史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紧紧抓住特色产业发展这个关键,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全力推进蔬菜、辣椒、食用菌、茶叶、中药材、水果、金刺梨、生态畜牧业、生态渔业9大主导产业和500亩以上坝区结构调整,涌现了西秀辣椒、平坝高标准蔬菜、普定韭黄、镇宁“精品水果+小黄姜”、关岭“关岭牛+板贵花椒”、紫云“红芯红薯+林下经济”、安顺经开区食用菌等“一县一业”特色产业。

(供稿)贵州安顺:特色产业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_fororder_大煤山茶场 詹艳 摄

安顺大煤山茶场 摄影 詹艳 

  今年以来,安顺市农业农村系统切实抓好农业经济各项工作,围绕蔬菜、食用菌、辣椒、茶产业、水果、中药材、牛羊产业、生猪产业、生态家禽等11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安顺市围绕“黔中都市现代农业区”发展定位,以境内公路沿线、坝区、农业园区、风景名胜区为主战场,在确保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供给基础上,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动打造“中国南方重要蔬菜生产基地”“贵州省食用菌重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贵州省大健康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示范区”,初步形成“全市一盘棋、一县一主业、一乡一样板、一村一平台”的产业发展格局,安顺市农业农村经济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

  为推进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安顺市积极动员有创业意愿和有条件的在乡、返乡人员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把农产品初加工搬到田间地头,精深加工搬到厂房车间,打造“产地初加工、园区精深加工”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提高农产品价值。截至2021年底,安顺市建成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33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7%。

(供稿)贵州安顺:特色产业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_fororder_rBABCmNOFZuAGpjbAAAAAAAAAAA713.550x413

紫云县格凸河镇村民收割稻谷 供图 安顺市委宣传部

  安顺市围绕11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一县一业”发展水平,加快形成主导产业集聚区、优势单品区、特色产业带;围绕重要农产品生产和11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适用技术推广。

  此外,安顺市加强农产品产地分拣包装、预冷储藏、初加工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统筹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现代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加快西秀区生态特色食品加工园和平坝区物流园建设,开通覆盖自然村的配送专线;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深入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助力安顺高质量发展。(文 陈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