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独山:高质量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2022-10-28 17:1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邱观史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民间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传承工作,坚持以传承培育夯基础、文化融合丰内涵、价值拓展促传承的方式,通过实施“五大工程”,高质量推进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供稿)贵州独山:高质量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28152619

独山县2022年花灯文化传承培训班(一期)结业典礼

  独山县实施“民族民间文化抢救工程”,搭建民族民间文化抢救专班,组织文化抢救队伍,走访、挖掘、搜集和整理水族文化、布依族文化、花灯文化、影山文化等民族民间文化,重启“十套文艺集成”收集整理工作,加强地方民族文化保护和抢救,确保民族文化“不掉链”。

  独山县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工程”,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非遗数字化采集工作,建立非遗数据库,抓好非遗创意产品开发,健全非遗传承人扶持机制,依托独山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传承与创意研发相结合,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带头作用,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供稿)贵州独山:高质量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_fororder_独山

群众正在排练文艺节目

  独山县实施“民族节日(庆)品牌培塑工程”,充分发挥地域特色文化优势,坚持以“大美独山”为文化品牌统领,以节日(庆)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打造“花灯艺术节”“布依族斗牛节”等节日(庆)文化品牌,提升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形成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独山县实施“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工程”,搭建“大美独山·百姓舞台”展演平台,大力弘扬和继承民族民间文化,打造民族品牌特色学校,实施“民族文化进校园”工程,形成“一校一特、百花齐放”的格局,多措并举抓好民族文化传承工作。

(供稿)贵州独山:高质量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_fororder_独山2

群众积极参加文艺演出

  独山县实施“民族民间戏剧曲艺振兴工程”,组建民族民间戏剧曲艺振兴队伍,积极推进独山戏曲剧种普查、搜集整理工作,强化对花灯戏曲的保护。同时,独山县文化馆定期举办公益性“独山花灯戏曲培训班”,组建独山花灯民乐团,组织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戏节目,让花灯戏曲艺术在群众中不断“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独山县共开展独山戏曲剧种普查、搜集整理5次,编辑《独山花灯》《灯戏情深》《独山花灯传统经典剧目集》等系列民族民间戏剧曲艺文艺理论研究丛书。2022年以来,独山县开展公益性“独山花灯戏曲基础知识及文艺作品创作培训班”30余次,涉及群众1.35万余人。(文/图 宋承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