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遵义: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2022-11-03 17:35: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邱观史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立足“核心区、双一流、高质量”(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国际一流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文化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大发展定位,聚焦“以文塑城、以文促旅、以文化人”三大路径,着力构建“兴文塑魂”的红色传承体系,全方面、多角度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红色圣地·醉美遵义”的文化感召力、市场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切实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遵义经济高质量发展胜势。

  聚焦“以文塑城”,让红色体系“立”起来

  遵义高质量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奋力打造红色传承新高地,坚持以国家规划、省级规划为指引,印发《遵义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方案》,编制完成《遵义会议核心展示园概念规划》《长征纪念小镇概念规划》等11个专项规划方案,以“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红培提升”六个基础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长征精神展示、红色文旅融合、名城风貌呈现三大内容为一体的建设保护格局。遵义坚持“轻资产、重内容、新方式”的建设保护原则,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探索新时代长征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推进8个文旅融合区建设,并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建设,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序时推进各项重点项目。

  聚焦“以文促旅”,让红色旅游“火”起来

  遵义围绕“红色圣地·醉美遵义”形象定位,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区建设,为实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深挖“转折之城”文化内涵,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培育完成仁怀市长岗小镇、播州区乌江寨、习水县土城镇红色文化创新区等文旅融合项目。遵义统筹推进红色文化、三线文化、茶酒文化、民俗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做优1964文化创意园、天下第一壶、仡佬之源等文旅项目,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突破乌江”等红色旅游资源为重点,构建“一核、三线、多点”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遵义获全国“十佳红色旅游目的地”称号,12个红色旅游景区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遵义会议会址获“优秀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地”,播州区花茂村获“最美红村”,娄山关和四渡赤水景区获“十佳红色旅游景区”、习水县土城镇获“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镇”“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名镇”等称号。

  遵义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着力构建文化旅游营销体系,连续举办十四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动旅发大会向宣传推介、资源整合、项目观摩、工作部署融合转型,实现理念、产品、业态、格局、宣传、营销、服务全方位升级;紧抓沪遵协作机遇,策划“我的青春正当红”遵义旅游上海高校行系列推广活动,吸引更多上海青年到遵义旅行。

  聚焦“以文化人”,让红色基因“传”起来

  遵义巩固好、拓展好、利用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果,充分释放红色效应,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综合利用文物、图片、模型、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让革命文物资料“开口说话”,讲好遵义红色故事。遵义实施“红色铸魂工程”,围绕红军长征在遵义的行动路线,开发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等为核心的多条精品教学线路,打造以贵州长征干部学院为主阵地,以青杠坡战斗遗址等18个现场教学点为支撑的红色教育培训矩阵,并创新“上一堂传统党课、看一批旧居旧址、走一次红军道路、唱一首红色歌曲、祭一次烈士陵墓、搞一次社会调查、过一次组织生活、写一篇党性报告”的“八个一”特色培训课程体系,开发《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从苟坝会议看党的民主集中制》等38门红色教育特色课程,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同时,遵义全面拓展宣讲的广度、深度、效度,充分发挥“红色遵义”宣讲团作用,广泛开展专题宣讲,以“诵一首红色诗词、读一封红色家书、讲一个红色故事、赏一幅红色书画、忆一张遵义老照片、唱一首红色歌曲”的“六个一”示范宣讲和“七进”普及宣讲为抓手,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下一步,遵义市将以新国发2号文件为指引,全力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各项工作走向深入、行稳致远,切实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遵义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