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创新实施“三年提升计划” 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长足进步
2022-11-17 16:48: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卢佳静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11月17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近年来,贵州省创新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紧紧围绕疾病诊断能力、治疗能力、康复护理能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贵州省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长足进步。

贵州创新实施“三年提升计划” 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长足进步_fororder_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徐菡

  通过“百院大战”建设,贵州各级医院得到新建和改扩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医疗资源供给明显增加。贵州省县医院建筑总面积563万平方米,医疗业务用房532万平方米,编制床位数3.72万张,固定资产155.07亿元,大型医用设备5.83万台,总价值99.62亿元。

  贵州省财政投入11.56亿元,在县级综合医院全面开展“2+5”重点专科建设,即以重症医学、急诊急救科建设为基础,以5个当地疾病谱中发病率靠前的病种专科开展专科建设,共建设609个重点专科,其中新建重点专科140个,重点专科涵盖34个诊疗科目,有效提升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贵州每年选拔100名县级学科带头人,到国内一流医疗卫生机构集中跟班培训1年,增强诊疗、教学、科研能力;实施县级医院9000名大专以上学历提升计划,每年选派县医院300名优秀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或培训1年;争取东部省市帮助贵州省县医院培养1500名专业骨干人才;培养引进2000名以上副主任医师、医学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县医院人才队伍能力水平得到提升。目前,贵州省县医院已有高级职称3539人,本科及以上学历2.47万人。

  贵州积极推进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5大急诊急救中心建设,目前贵州省县级医院已有18家县医院全部完成5大中心建设,46家县医院完成卒中中心建设、59家县医院完成胸痛中心建设、19家县医院完成创伤中心建设、76家县医院完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75家县医院完成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十三五”期间县医院服务能力评估情况的通报,贵州省县医院服务能力基本标准符合率由2016年的69.25%提高到2020年的84.73%,增长15.48%,推荐标准符合率由2016年的31.38%提高到2020年的52.80%,增长21.42%。

  “十四五”时期,贵州省将抢抓新机遇,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奋力推动贵州省医疗救治能力迈上新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