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关岭:发扬“顶云经验” 田园乡村示范建设出新绩
2022-11-22 16:09: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始终秉承“顶云经验”的“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精神,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中,对全县134个行政村的文化素质结构、资源优势、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将五个村纳入首批田园乡村建设示范点进行打造,助力乡村振兴。

  顶云街道石板井村立足区位优势,凭借其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坚持盘活现有资源发展旅游业,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与贵州欣大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顶云经验”体验园,建成农旅一体、康养结合、研学游玩的综合性旅游园区,旅游产业初见成效。2021年,石板井村被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3A级旅游景区”和“贵州省甲级村寨”。

(供稿)贵州关岭:发扬“顶云经验” 田园乡村示范建设出新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2133217

顶云街道石板井村 供图 关岭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断桥镇坡舟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绚丽多姿的布依风情文化,让游客近距离体验布依服饰、布依土布纺织、竹编手工艺,以“旅游观光”为定位,创建田园乡村建设示范点。

  坡贡镇凡化村依托地戏文化资源及自身特有田园风光等优势,将凡化村打造成康养休闲、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围绕贯村而过的凡化河,于河道两岸布局田园产业,还依托历史悠久的饮食文化,成立凡化毛肚火锅商会,聚力推动毛肚火锅特色产业走向品牌化、规模化,构筑乡村旅游名片。

(供稿)贵州关岭:发扬“顶云经验” 田园乡村示范建设出新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2133723

凡化地戏 供图 关岭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断桥镇木城村聚力打造以精品水果特色产业为主的田园示范乡村,引进果树高效种植技术,种植沃柑、茂谷柑及爱媛38号150亩,年产值达300余万元。同时,木城村带领村民种植瓜果、蔬菜、甘蔗等经济作物300余亩,种植枇杷、柚子、蜂糖李等水果600余亩,并致力于将木城村打造成果蔬生产销售集散地,为断桥镇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就近提供货源保障。

(供稿)贵州关岭:发扬“顶云经验” 田园乡村示范建设出新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2133547

断桥镇木城村 供图 关岭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花江镇永睦村着力完善坝区基础设施,整合各类资金700余万元,建成产品展览中心、冷库、烘干车间等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经营为一体的配套设施,并按照“长短结合、以花养果”的发展理念,在坝区内发展“中药材花卉+精品水果”模式,建成精品水果种植区260亩,建成中药材种植区550亩、莲藕50亩,套种周期短见效快的金丝黄菊250亩、亳药菊200亩,吸引周边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助农增收。

  下一步,关岭自治县将继续探索可供借鉴的做法,创建田园乡村建设示范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发力。(文 郭荣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