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水城经济开发区:“铝”链延伸促产业转型升级
2022-11-22 17:08:18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近日,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再添新成员,贵州鑫辉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全铝家居型材、建筑型材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园区铝产业链,促进下游产业集聚发展。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水城经济开发区:“铝”链延伸促产业转型升级_fororder_工人在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忙碌

  工人在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忙碌

  走进生产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抓紧施工。不远处的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是园区2018年就引进的一家铝企,在制品铸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火红的铝水通过融化冷却,进入蒸汽袅袅的挤压机,随即变身铝板、铝卷型材……

  “这条生产线于2020年投产,单日满负荷运转可轧制300吨铝板材,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下个月以后了。”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显平说,公司各条生产线正采取24小时两班倒,人停机不停的措施赶制订单,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水城经济开发区:“铝”链延伸促产业转型升级_fororder_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热轧铝板生产一线

  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热轧铝板生产一线

  莹月帆铝业作为水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入驻企业,在园区铝产业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它的订单涵盖了铝及铝加工产业园的其他精深加工企业,企业的入驻,不仅吸引了更多下游企业入驻园区,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员工中80%都是附近的村民。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水城经济开发区:“铝”链延伸促产业转型升级_fororder_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一线

  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一线

  “成绩是干出来的,2021年,莹月帆完成销售收入8.5亿元,今年公司全年的产量大概在45000吨,整个销售预计将突破10亿元。”何显平坦言,这几年,铝加工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园区各种政策也稳定,让人安心、放心。

  着力打造铝产业全链条,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该公司今年将二期两条铸轧线全部上线,六月份投产以来,预计将实现全年产量3.5万吨,实现产值6到6.5亿元,比去年同比增加20%到25%。

  “公司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还得益于双元铝业电解铝液直供的优势,让我们可以省掉铝锭重融所需要的燃料消耗,全部算下来,各种成本也省了不少。”何显平说,加强合作,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势在必行。

  作为水城经济开发区铝产业的发端,贵州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为下游企业供应初级原材料,每年14.5万吨电解铝铝水产能,在一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实现“吃干榨净”就地消化。但在7年前,这个“龙头”因结构单一,差点被市场淘汰,要发展下去,必须延长产业链。几年来,双元铝业实现华丽转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吸引越来越多中下游企业聚集。

  确保产业实现更高水平的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今年,双元铝业加快推进二期技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2023年实现电解铝产能提升至30万吨。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水城经济开发区:“铝”链延伸促产业转型升级_fororder_双元铝业生产车间

  双元铝业生产车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我们企业的发展绘制了未来的蓝图,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双元铝业副总经理石君强说,企业将抓住市场发展机遇,补齐短板,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为园区铝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水城经济开发区:“铝”链延伸促产业转型升级_fororder_水城经开区铝产业园区

  水城经开区铝产业园区

  从2017年至今,水城经济开发区“朋友圈”不断扩大,“铝”朋友越来越多,铝及铝加工企业已经集聚到40余家,铝产业实现产值从2016年的3.8亿元到2020年的60.4亿元的新突破,2021年产值突破90亿元,今年上半年铝产业已实现产值57亿元以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