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黔南:“建设幸福新黔南”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12-21 15:55: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12月20日,贵州省黔南州“建设幸福新黔南”新闻发布会在都匀市举行,介绍黔南州“建设幸福新黔南”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就《关于做好特殊困难人员集中供养(养老)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背景和主要对象供养标准、资金来源,教育部门如何解决幼儿园入园难问题,2022年黔南州社会保障工作亮点,改革后黔南州职工医保门诊保障变化等方面回答记者问。

贵州黔南:“建设幸福新黔南”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_fororder_黔南

  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黔南州围绕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民生幸福新标杆,全面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教育、就业和医疗保障问题,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黔南州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教育、就业、医疗保障等指标达到和超过贵州省中上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在民生保障方面,黔南州持续提升兜底保障能力,今年以来,黔南州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资金10.34亿元,临时救助1.63万人次;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明确“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等19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在城市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在农村推进“一乡(镇)一中心,一村一站(点)”规划目标。黔南州现有各类养老机构109个,2022年,新建“儿童之家”项目66个,创建“儿童之家”示范点18个,新增“童伴之家”项目点10个。

       在教育方面,黔南州新建公办幼儿园13所,增加学位5300余个,今年以来安排资金1.84亿元支持23所学校建设,新增学位9600余个;培育120所义务教育公办强校;18所公办普通高中实施“非示即特”计划,6所高中复评升类;3所高中申创特色示范性高中;提升人均受教育的年限,累计实施技能学历双提升3.6万人。

  在社会保障方面,黔南州完善保障制度,为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体10.92万人代缴社保费686.29万元,实现应保尽保“动态清零”,促进法定人群依法参保;推行“FES+社会保障卡”发放模式,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落实优惠政策,12119家参保企业减费6084万元,完成5380家企业稳岗返还4985.11万元,34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54.8万元,发放1134家中高风险区县域内企业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808.16万元。

  在医疗保障方面,黔南州巩固参保覆盖面,全州参保396.64万人,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挥医保在“三医联动”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县市医疗机构、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全州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院352家、门诊跨省费用直接结算265家,开通覆盖面全省领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文/图 韩延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