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2023贵州省两会|贵州省预计2022年GDP增长2%左右 2023年预期增长6%左右
2023-01-13 11:48: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娴):1月13日上午9时,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召开。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2022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总量达到2.02万亿元左右。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6%、达2.2万亿元。

2023贵州省两会|贵州省预计2022年GDP增长2%左右 2023年预期增长6%左右_fororder_IMG_4042.JPG

开幕会现场 摄影 徐菡

  一年来,贵州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建设“四区一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总量达到2.02万亿元左右,一、二、三产分别增长4%、2%和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8%;城镇新增就业60.92万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6.5%左右。

  一年来,贵州省顶住超预期因素冲击,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面对一波三折的经济形势,每月分析研究调度,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一季度,部署实施“开门稳”135项具体措施,全省经济走势总体向好,经济增速达6.6%、比全国高1.8个百分点,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受国际形势突发变化、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们在全面落实国家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基础上,及时制定出台稳工业、服务业助企纾困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政策措施,稳住了市场主体,稳住了就业,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二季度当季全省经济增速2.5%、比全国高2.1个百分点。三季度,部署实施稳增长六大专项行动,政策作用逐步显现,7月、8月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8月底9月初,部分地方相继突发规模性疫情,对全省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9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三季度当季全省经济增速﹣0.4%。四季度,深入实施促进经济恢复提振行动,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环比逐月提升,经济恢复好转势头明显。全省经济顶压前行、稳中提质,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要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着力稳定社会预期,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好头、起好步。

  会上,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2023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达到2.2万亿元,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左右、7%左右、6.5%左右;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22%、40%、46%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森林覆盖率达63%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