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2023贵州省两会|贵州省政协委员张晓慧:让蜂蜜小产业融入国际经济大市场 带动贵州产业新发展
2023-01-16 11:0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卢佳静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蜂蜜产业是我省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生态产业,我建议,做好贵州蜂蜜‘土特产’,实现生态产品变生态产业。”2023年贵州省两会期间,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苗疆蜂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作为今年新当选的贵州省政协委员,张晓慧带来了两份提案,分别聚焦蜂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特色小寨”建设。

2023贵州省两会|贵州省政协委员张晓慧:让蜂蜜小产业融入国际经济大市场 带动贵州产业新发展_fororder_张晓慧1

贵州省政协委员张晓慧进入会场 受访者供图 

  贵州省独特的“四山八水”以及喀斯特山地丘陵成就了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也打造了一个潜在的巨大蜜库。

  2018年5月,张晓慧牵头成立贵州苗疆蜂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黔东南州黄平县上塘镇,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发展模式,合作社的中华蜂养殖规模已增长至6000多箱,并通过技术推广、统一标准等手段,在贵州省内发展了200多个养殖点。

  通过几年的实践,张晓慧认为,蜂蜜产业、蜜蜂养殖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用工省、无污染、回报率高等特点,是典型的生态产品,目前贵州省蜂业已有一定基础,但存在适合蜂蜜产业的环境资源未能有效转化为价值;产品特色不足,质量参差不齐;产品市场不畅,产业链“接二连三”不够等问题。

  对此张晓慧建议,应依托蜂蜜核心产区建设,持续打造产业集群化发展,将蜂蜜产业提质成贵州省特色农产业之一,有效引入蜂蜜上下游产业,打造农特产品新的增长极;发挥养蜂区环境优势,实现“蜂蜜+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有机融合;推进蜂蜜产业与食品、医药、护肤、康养、特色文化产品等产业延伸。

2023贵州省两会|贵州省政协委员张晓慧:让蜂蜜小产业融入国际经济大市场 带动贵州产业新发展_fororder_张晓慧2

贵州省政协委员张晓慧参加讨论会 受访者供图 

  此外,张晓慧认为,还应该紧抓国内国际双循环契机,将培育成形的“贵字号”蜂蜜品牌,依托生态文明论坛、数博会等大力推介;深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香港北区都会区建设契机,打造蜂蜜产业基地为大湾区重要菜篮子基地,实现“贵字号”蜂蜜产品“首发经济”突破发展;发挥好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作用,融入RCEP自贸区发展,让蜂蜜小产业融入国际经济大市场,带动贵州产业新发展。

  “作为养蜂企业,我们也特别重视人才培育的工作,先后与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青年人才教学实践基地、组建企业科技研发团队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引领养蜂产业快速发展。”张晓慧说。

  同时,张晓慧还通过流转土地、蜜蜂承包养殖等方式,利益联结脱贫户2800多人。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共给老百姓分红101.3万元,解决脱贫户稳定就业15人,灵活就业300多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过上“甜蜜”生活。

  下一步,张晓慧将聚焦推动乡村产业升级和林下经济发展,巩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加快补齐农业科技服务短板。“我将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树立良好形象,做好自身产业发展,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谈及未来发展,张晓慧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