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2023贵州两会|海外侨胞代表列席贵州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2023-01-18 15:3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自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每年坚持邀请海外侨胞列席省政协全体会议,进一步畅通海外侨胞了解贵州省省情、参与贵州省建设、为贵州省发展献言的渠道。

  在贵州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来自西班牙、美国、阿根廷、巴西、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波兰、莫桑比克9个国家的11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会议。

  1月12日下午,在与贵州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文旅厅有关负责同志的座谈交流会上,大家围绕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型工业化推进情况和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等畅所欲言。

  “我常年旅居阿根廷,2004年在贵州省招商引资政策激励下,来到贵州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先后在贵州投资了冶炼、能源、科技环保建材等项目,同时,还将贵州优质农产品推广到了阿根廷,受到阿根廷各界的欢迎和喜爱。”

  今年是阿根廷贵州商会会长林水钦第二次列席贵州省政协全会,座谈中,他与大家分享了和贵州相识的故事,表示将进一步助推贵州与阿根廷、贵州与拉美的合作与交流,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参与贵州建设,助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以昂扬精神和奋斗姿态,凝心聚力助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天的贵州经济发展强劲有力,市场充满活力,来贵州投资这一步走对了。”西班牙西中经贸文化促进会会长毛燕伟这样感叹。今年,毛燕伟已将公司的贸易业务拓展到了贵州,他计划“以酒为媒”,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好产品到贵州,丰富消费市场,促进行业发展,同时带动更多贵州优质产品随着中欧班列走向世界,助推“黔货出山出海”。

  美国贵州商会副会长陈玉竹表示,将提升科技化水平,加大贵州农特产品的精深加工程度。同时,要加大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进一步助推“黔货出海”。

  “要聚焦物流产业发展,提升物流效率。”贵州省贵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波兰贵州商会(筹)负责人黄新凯对贵州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他表示,下一步将在物流产业方面继续扩大在贵州的投资建设。

  “要以贵州独特、独有、优质的商品为载体,推动贵州特色农产品、特色小商品的销售。”在谈及贵州产业发展时,莫桑比克贵州商会会长蔡鹏提出建议。

  在1月14日的联组讨论会议上,他们分别到不同联组参加会议,两位海外侨胞代表在第一联组和第二联组作了交流发言。

  “贵州成立苗绣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苗绣产业化、时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目标,大力扶持特色民族手工艺企业,古老苗绣焕发勃勃生机。”北美贵州商会副会长刘亚丽在第一联组发言时表示,贵州苗绣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马尾绣、布依绣、枫香印染等非遗技艺开辟了新方向,带来了新希望。

  “从调研情况看,贵州省制造业发展潜力大,特别是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酱酒、生态特色食品等工业产业后劲较强。贵州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全省工业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塑造全省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法国贵州商会会长李贵生以《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 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为题在第二联组作了交流发言。

  在列席会议期间,海外侨胞代表还到遵义会议会址重温峥嵘岁月,学习革命历史,到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亲身感受多彩贵州的地质魅力。

  “贵州多山、多水、多林、多民族、多红色资源的显著特点,是文化产业创新得天独厚的客观基础。创新开展文化创意活动,把独特的景观资源和文化创意结合起来,势必推动贵州的经济高质量发展。”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集团主席续炳义直抒己见,他表示,贵州的红色资源丰富厚重,要更好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创意拓展出新的红色文化亮点。

  “贵州是矿产资源大省,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绿色矿山建设各项政策的大力推行,贵州矿业迎来了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矿业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巴西中国矿业协会( ASBM)秘书长陈钧建议贵州建设国内超大型锰矿资源供应链基地。

  “贵州旅游资源丰富,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将贵州旅游名片不断擦亮,推动贵州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阿根廷中华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席汪永兴表示。

  “我将把在贵州的所见所闻转化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把贵州的发展、贵州的资源、贵州的优势传播出去,扩大贵州海外青年‘朋友圈’,汇集更多同路人,共同建设现代化美好贵州。”加拿大青年委员会主席翁子豪说。

  5天时间里,海外侨胞代表面对面与贵州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参加联组讨论、小组讨论,外出学习考察,议程丰富、形式多样。大家深感收获满满,对贵州有了更新的认识,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熟悉侨居国与贵州的优势,深入参与贵州对外开放,争做贵州新的“黄金十年”参与者、见证者、建设者。(文 何佼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