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铜仁思南:乡情、年味、记忆
2023-01-20 11:53:23来源:人民网编辑:石丽敏责编:赵银平

贵州思南:乡情、年味、记忆_fororder_11

冰糖葫芦

贵州思南:乡情、年味、记忆_fororder_22

春联

贵州思南:乡情、年味、记忆_fororder_33

赶集

贵州思南:乡情、年味、记忆_fororder_44

购买糖

  1月18日(农历腊月27日)是思南县城春节前的最后一次赶集,俗称为赶“封印场”。

  按照五天一场的习俗,腊月二十七正好是思南赶“封印场”的日子,在北方也有“腊月二十七,杀鸡赶大集”的说法。当天的思南,格外热闹,远远望去,集市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就像一条缓慢移动的长龙,真是路有多宽人群就有多拥挤。背着背篼的老百姓在沿街摊位上挑选年货,而商贩们则忙碌地整理货品,吆喝叫卖。集上售卖的商品,从瓜果蔬菜等农产品到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以及糖麻圆、油粑粑、牛肉汤锅、豆浆稀饭等特色小吃,琳琅满目。

  小时候,赶过的“封印场”。总是让人记忆犹新。头晚,就要想好明天在集市上要买的东西、要吃的美食,要买的玩具,要看的把戏,就是这样简单的愿望就能让人兴奋到失眠。清早,就赶最早的一班车进城,拿着昨晚写好的清单,使劲买买买,吃吃吃,玩玩玩。而集市小摊上的小吃,虽然不像玻璃橱窗里陈列的美食那么精致,但吃起来回味悠长,却总有一种令人不能忘怀的味道,这种味道总能唤起温暖的记忆,将远方的游子和家乡牵挂在一起。

  赶集,现今不再是“买买买”而是信息交换,与老姐妹的相逢,聊聊家长里短;与老伙计相约,看看身体近况。在集市上碰到熟人或邻居,相视一笑,寒暄几句,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集市,是经济社会的缩影,荡漾着发展的气息;每年一次的赶“封印场”大集,年味浓郁,满载着父老乡亲对未来的期冀。(图/文 刘汉滨、何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