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野钟黑叶猴自然保护区:聚焦生物多样性 保护黑叶猴栖息地
2023-01-29 16:2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石悦

  六盘水野钟黑叶猴市级自然保护区是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及其栖息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也是黑叶猴的理想居所。近年来,该保护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区域内多种生物保护,为黑叶猴的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环境。

  六盘水野钟黑叶猴市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水城区野钟乡的北盘江峡谷地段,总面积26平方公里。这里岩壁高耸,山体峰峦叠嶂,成群的黑叶猴常常在峡谷峭壁间来回飞跃,找食野果,是野生黑叶猴理想的居所。

  随着秋冬季到来,森林火险等级升高,为保护黑叶猴及其天然栖息环境,从源头上预防保护区森林火灾发生,9名护林员进行巡山护林,对保护区进行日常巡护和管理,避免黑叶猴和栖息环境受到破坏。

  为筑牢六盘水野钟黑叶猴市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安全防线,巡护之余,9名护林员还积极走村入户,宣传森林火灾危害和动植物保护知识,不断增强保护区及周边居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供稿)六盘水野钟黑叶猴自然保护区:聚焦生物多样性 保护黑叶猴栖息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9123740

护林员正在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摄影 朱芸 

  “当地的护林员经常来给我们宣传关于国家保护动物以及森林防火这一块的知识,大家都几乎理解了这个意义,所以我们也很支持。”野钟乡野钟村村民刘大明说。

  目前,全世界黑叶猴仅存2000多只,被联合国红皮书列为濒危动物。根据2019年综合科学考察的野外观察和保护区管理站的日常记录,目前分布在六盘水野钟黑叶猴市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的黑叶猴数量为119只左右。

  该保护区的生物物种丰富,随着1987年5月市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和对黑叶猴栖息环境的保护,该区域内的生物物种数量进一步增加。据2022年6月编制的《拟建六盘水野钟黑叶猴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论证报告》记载,目前保护区有国家一级保护濒危动物黑叶猴、国家二级保护珍稀动物藏酋猴、猕猴为代表的珍稀濒危动物以及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

(供稿)六盘水野钟黑叶猴自然保护区:聚焦生物多样性 保护黑叶猴栖息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9123733

六盘水野钟黑叶猴市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黑叶猴 摄影 冉家斌

  守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对保护区域内多种生物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六盘水野钟黑叶猴市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保护区持续加强保护管理,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这个保护区不像现在树林茂密,环境也没有现在这么好。经过这十多年来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这个生态好了,很多珍稀植被长出来了,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这个生态环境。”护林员冉家斌说。(文 姜宁 朱芸 杨竣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